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景点推荐 > 正文
代县雁门关
2023-03-08 21:52:21 来源:三晋传媒网

 
       雁门关,是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历史最为悠久、战争最为频繁、知名度最高、影响面最广的古关隘,被誉为“中华第一关”、“九塞尊崇第一关”。雄关依山傍险,高踞勾注山上,是大雁南下北归的主要中部通道之一。


 
      在3000多年的历史岁月中,雁门关始终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作为古代中国北方著名要塞,雁门关亲历了民族融合的历程,积淀了多民族文化精华;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千古商道,雁门关折射了古代边贸的兴衰,成就了晋商的辉煌。


镇边祠


雁门关古商道


前腰铺驿站
       也许该称为新雁门关。明灭元后,雁门关的军事地位又随着明王朝同蒙古贵族的对立而重要起来。明洪武初年,吉安侯陆享,于旧雁门关址向北移出数里,建新关于今址。其后,景泰、嘉靖、万历等年间,多有修复。关城内长1公里,墙高约7米,石座砖身,设城门三重。东门门额石匾刻有“天险”,门上建有雁楼,边上有李牧祠。西门门额石匾刻“地利”,右侧建有关帝庙;西门外有一南北向小北门,门额石匾刻有“雁门关”三个大字。左右镶嵌砖镌联语一副:“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关城左右边墙,烽燧墩台,屹然耸立于山峦之颠。在我国历史上,匈奴、突厥、回纥、鲜卑、契丹、女真、蒙古等少数民族都曾在雁门关长城沿线与中原守军作过战。


碑林


边贸街
 
       雁门关景区是以雁门关军事防御体系历史遗存、遗址为主要景观资源的边塞文化、长城文化、关隘文化旅游区,景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关城、长城、隘城、兵堡、烽火台等不同等级、不同用途、不同形制的历史建筑遗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边塞风情旅游资源,随着近年来的大规模修复开发,古老的雁门关已经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边塞文化旅游目的地。


古炮台
 
     “我所思兮在雁门……”这是东汉文学家张衡对雁门关的向往;
     “南思洞庭水,北想雁门关。”这是南朝诗人对雁门关的眷恋!游雄关雁门,凭吊千秋忠魂;登紫塞长城,一览边陲风情。


 

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