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厚植生态底色 建设美丽山西
——我省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4-01-18 10:52:43 来源:山西日报

  本网讯:冬日时节,平陆县三湾大天鹅生态湿地公园内,广袤的湿地一望无际,在此栖息的大天鹅或振翅翱翔、或蹒跚漫步,与周围景色相映成趣。

  近年来,我省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突出重点、用心治理、尽心呵护,扎实打好黄河“几字弯”治理攻坚战,开展“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紧扣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目标,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美丽山西建设为统领,统筹全生态治理,按下生态文明建设快进键。

       筑牢绿色屏障

  推动生态高质量发展

  尽管已是寒冬腊月,行走在吕梁山区,黄河岸边油松、侧柏依旧苍翠挺拔。临县位于黄河中游,曾是我省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人说,20多年前,这里满眼是荒山,刮大风时黄沙漫天,下大雨后满地黄泥。

  如今,临县组建了200多个造林专业合作社参与到植树造林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当中,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综合治理理念,因地制宜在沟、坡、梁、峁、川栽植侧柏、连翘等适宜树种。经过多年努力,黄河岸边已满目苍翠。

  近年来,我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以科学绿化为遵循,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发挥“四库”功能为方向,推进生态系统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重点抓好晋北风沙区、晋西南汾河谷地、吕梁山和太行山四大区域的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布局国土绿化、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和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全力构建生态大动脉,提升全省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承载力。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2023年,我省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山西省“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突出扩绿、经营双“提质”和省直林区、自然保护地双“升级”转型方向,完成营造林任务456.7万亩,其中黄河流域327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人工造林规模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持续推进水生态修复和保护。2023年,我省加快构建“大水保”工作格局,启动“十百千”水保示范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4万亩。晋祠千年古泉30年来首次复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围绕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战略目标,我省立足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重点加强“七河”的水源防护林带、水土保持林建设和小流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功能。2023年1月—10月,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0.4%,其中黄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84.7%。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加快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截至2023年11月20日,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累计开工187个,年度开工率87%;累计完工46个,年度完工率47.9%。“一泓清水入黄河”正在一步步由“大写意”变为“实景图”。

       焕发生态活力

  统筹推进保护工作

  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山西洪洞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数百只野生白天鹅挥动着柔软细腻的翅膀开启了一天的戏水时光。它们时而展翅翱翔,时而与野鸭低头嬉戏,为冬日的汾河湿地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3年,我省加大重要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推动洪洞汾河湿地成功晋升国家重要湿地,实现我省国家重要湿地“零”的突破。正式颁布施行了《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开展了违规侵占国家湿地公园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一年来,我省持续完善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激发生态保护活力,全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同时,加快太行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工作步伐,牵头起草了《太行山国家公园创建方案》,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隆冬时节,武乡县丰州镇东关村护河员窦志红一大早就来到浊漳河两侧,开展日常巡河。“每周都要到重点水域去巡查,看是否有安全隐患。能处理的,我们会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会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定位、拍照、上传……一连串的熟练操作,“山西省河长制、湖长制移动应用平台”App全程详细记录了他的河道实地巡查工作。

  去年,我省深化河湖长制,发布省总河长令第02号《关于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的决定》,出台省级地方标准《幸福河湖建设导则》,建立省级幸福河湖项目库。修订《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开展全省域河湖安全专项执法行动。省林草局与省水利厅联合起草《山西省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协同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在联合部署、联动联建、联合督查、联合宣传等方面开展合作,推进河湖林草管理保护联防联控联治,建立健全“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长效机制,共同开展河湖林草保护活动。

  “2023年,我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开展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加强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全年用水量可控制在85亿立方米的总量目标内。”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全省共有73个县(区)被水利部命名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其中黄河流域54个。同时,我省强化地下水管控,坚持“先立后破、分期分批、逐步恢复”思路,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水源置换工程,2023年完成压减超采地下水量7500余万立方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持续加强。

       激活绿色动能

  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一条绚丽彩道将白马寺山森林公园景观串联,单车穿行,感受冬日暖阳,体味运动快乐;静坐湖畔,听天鹅野鸭嬉戏欢唱,在半山小木屋里细品夕阳,好不惬意。如今,森林康养越来越吸引人,晋城市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成为首批山西文旅康养示范区,其前身曾是排放煤矸石的地方。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选择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美、康养资源丰富、基地数量多质量优、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对地域经济转型支撑力度较大的县、乡镇、村,大力开展森林康养试点县、乡、村建设。通过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评选,我省森林康养国家级试点单位达111家,其中沁源县、平顺县等5县被评为森林康养试点县,阳城县蟒河镇、横河镇等5乡镇被评为森林康养试点乡镇,乡宁县云丘山等65个单位被评为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榆次区白杨部落等36个单位被评为“森林康养人家”。左权龙泉、中条历山、沁水太行洪谷三处基地被国家林草局、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定为首批中国森林康养基地。

  “通过林特产品馆的定向帮销,5万公斤白肉油桃仅用10天就全卖出去了,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代表全体村民感谢你们!”去年,运城市盐湖区路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辉受全体村民委托向山西省林特产品馆发来了感谢信。这是山西省林特产品馆实现林草、金融、商户互动,发挥产销对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案例。

  林草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促进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效统一。一年来,我省推进山西(吕梁)干果商贸平台建设,国内交易、跨境电商、交易市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训学院和质量检验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推进中医药强省战略,发展木本药材基地2.95万亩。印发《山西省林下经济发展指南(2023—2030年)》和《关于促进对外合作开发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着力加大林药、林菌、林禽、林旅等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力度,稳步推进高档盆花、观赏苗木、鲜切花三大花卉优势产区建设,引导和推动林草美丽经济释放潜力。

  初心如磐,不负青山。新的一年,我省将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良好生态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三晋大地更加美丽宜居。(张丽媛 范珍)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