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青春岁月浴血奋战 耄耋之年捐资故里
2020-12-03 10:55:1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 张紫微 ) 11月30日一早,忻州市忻府区的北合索村村口便响起了锣鼓声,热闹非凡,响彻云霄。这是北合索村民在迎接一位特殊的家人回乡。


  图片中身着绿色军装的老人是出生并自幼生长在北合索村的段学让,从小就有一颗赤诚爱国之心,十八岁时便加入了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加入了革命队伍,曾参加过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和援越抗美战争两次对空作战

  段学让年轻时

  作为一名战士,他出生入死,为国争光。在2020年10月,荣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军委颁发的建国70周年纪念章抗美援朝出国参战70周年纪念章

  段学让

  作为一个村民,他不忘初心,牢记家乡。为家乡人民办实事,为家乡人民做贡献,捐款十五万元,新建北合索村门楼,助力家乡美丽乡村建设,以资鼓励后代铭记不忘,世代传承其美德,报效国家。

  北合索村门楼

  退休后,段学让一个人生活在退休干部休养所内四五十平米的小屋里。一直以来,他都秉持着一名党员,一名战士的优良作风。每天都会读书看报,从最朴实的文字中了解国家时事,关心着祖国的发展。他还坚持每天写笔记,用一支笔记录下自己的思考与想法。尽管年近90,却依旧耳聪目明,身体硬朗。他勤俭节约,省吃俭用,把自己一生的积蓄都捐献给了家乡建设。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北合索村的党员和优秀村民们也纷纷加入了捐款队伍,总捐款319000元

  功德碑上捐资名单

  终于,北合索村的花岗岩石头门楼建起来了。段学让的家人陪着他回到了家乡,乡亲们无一不是怀揣着感激的心在迎接他的归来。段学让亲自揭开了门楼旁功德碑上的红布,见证了门楼的正式落成。

  之后,北合索村召开了门楼落成仪式及座谈会,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捐资的村民共同参加了这场会议。会上北合索村党支部村委会授予了段学让捐赠证书。


  授予捐赠证书

  段学让说,“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党员,老军人,离休老干部。生在家乡,长在家乡,家乡人民培养教育了我,我不能忘记家乡人民。在那生死的战争年代,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我经受了考验和锻炼。多年来,我一直关心关注家乡建设和家乡变化。如今家乡盖起了高楼,打造了温泉度假村,建成了绿色生态园,经常有人来洗澡、参观、学习,家乡也获得了全国最美丽休闲村的称号,看到这一切我无比高兴和自豪。如今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们全村人民的光荣。”

  段学让在座谈会上讲话

  “现在我老啦,年纪大,行动不方便,不能亲自和全村人民一起建设家乡。但我愿意把我平时节约下的十五万积蓄支援给家乡,为家乡人民早日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为国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家乡人民办实事,为家乡人民出一把力,这是我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也实现了我很早的心愿。希望北合索村坚强有力、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村人民,大胆改革创新,把北合索村建设成为更美丽,更繁荣的村庄,为实现十四五规划而努力奋斗!”

  在段学让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村民对家乡故土的热爱,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胸怀国家,心有人民,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同时,北合索村也让我们看到了广大党员和村民团结奋进、乐于奉献、共建美好家园的奋斗精神。相信在无数个这样为村不负誓言章,砥砺乡村意志钢,脱贫致富无私心,吃苦操劳有担当的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的奉献与感召下,中国定能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 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