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男子将79岁母亲扔到墓坑活埋 ,需要的不仅仅是谴责!
2020-05-07 14:33:5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娜)近日,陕西榆林靖边县“男子将79岁老母亲活埋废弃墓坑”事件引发极大关注。

  媒体报道截图

据警方消息,涉事嫌疑人是老人的大儿子,此前老人和二儿子居住,但二儿子去年生病无力照顾,转由大儿子照顾。“可能是照顾的嫌烦了”,就做出来这样的事,老人的儿媳妇回家找不到老人报了警。不幸之中的万幸是,因为抢救及时,被活埋母亲暂无生命危险。

  警方将老人救出。视频截图来源于网络

这样的极端恶性案件,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值得全社会反思。

一、从法律层面看,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他人的生命。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行为是刑法中少数性质最恶劣的犯罪行为之一。只要行为人实施了故意杀人的行为,就构成故意杀人罪。由于生命权利是公民人身权利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因此,不管被害人是否实际被杀,不管杀人行为处于故意犯罪的预备、未遂、中止等哪个阶段,都构成犯罪,应当立案追究。马某的行为,毫无疑问已经触犯了法律。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已经一时间提前介入马某故意杀人案。
二、从道德层面看,马某严重违背社会公良道德秩序。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且知道,何况是人?面对自己的亲生母亲,怎么能如此泯灭人性?据同村村民称,母亲以前和小儿子住,但小儿子外出打工便将母亲留给大儿子马某,马某在县城里还买了房。可居然能做出这样的禽兽不如的事!

三、从社会层面来看,养老问题需要全社会重视。母亲年老瘫痪,需要伺候确实不便。目前国家已经将养老服务作为一个重点民生工程来抓,简化了手续,鼓励社会资本从事养老、健康服务,从制度层面更好地解决养老之忧。犯罪嫌疑人马某,心理健康、人格健康问题同样是值得重视的。没有健康的人格、健康的心理,会给自己、给家庭、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基层管理机构对患有重病、残疾成员的家庭,如果能提前介入、跟踪调查,做好具有赡养义务的家庭成员的心理疏导,尽可能给予帮扶,也是避免悲剧的重要手段。

法律问题的归于法律,道德问题的归于道德。等待马某的,自有法律的严惩!

(三晋传媒网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主编:张晋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