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忻州时政 > 正文
忻州市三部地方性法规将于5月1日正式实行
2023-04-19 18:16:5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王泽田)4月18日,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忻州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促进条例》、《忻州市节约用水条例》、《忻州市地热水资源保护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志宏、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贾建军、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映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康金堂、市水利局水利发展中心主任郑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调研员张文生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新闻中心主任尹新凤主持新闻发布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志宏宣读了忻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和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批准决定。

       2023年4月1日,山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忻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10月26日通过的《忻州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促进条例》,《忻州市节约用水条例》; 忻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于2022年12月29日通过的《忻州市地热水资源保护条例》,决定予以批准。《忻州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促进条例》、《忻州市节约用水条例》、《忻州市地热水资源保护条例》于2023年4月6日《忻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2号)、(第3号)、(第4号)》予以公布,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贾建军介绍了三部《条例》的立法情况。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全市转型发展和社会经济需要,坚持“小切口”精准立法,突出地方特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圆满完成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制定出台了三部地方性法规,为推动忻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部《条例》的制定过程,是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过程,是凝聚人心、集聚民智、汇聚民意的过程,是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生动实践,是推进法治忻州建设的重要成果,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生态保护、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三部《条例》的顺利出台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民政府的全力配合,得益于各县(市、区)、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三部《条例》的出台实施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忻州市新闻中心承办。省、市主流媒体记者30余人应邀参加发布会。会上,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三部《条例》实施的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