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忻州时政 > 正文
忻州市公安机关对中秋、国庆“两节”安保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09-09 22:04:13 来源:三晋传媒网
       9月9日上午,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市公安机关对中秋、国庆“两节”安保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忻州市新闻中心主任尹新凤主持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德华介绍相关情况,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杨德华介绍,中秋节、国庆节即将到来,群众出行流动增多,为使全市人民在平安祥和的气氛中欢度佳节,“两节”期间,忻州市公安机关将深化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抓严抓紧抓好各项措施落实,震慑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防范清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全市公安机关结合中秋节、国庆节小长假特点,科学调整巡控方案,全面加强巡控工作,严格落实重点部位定点武装执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做到警力前置、动中备勤,做好随时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准备。工作中,紧盯重点治安要素,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依托有关单位和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各种社会力量的作用,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是加强行业场所清查管控。坚持将疫情风险评估作为申办活动的重要环节,从严审批“两节”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积极推行实名入场措施,严格控制人流,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围绕实名制登记、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黄赌毒违法犯罪、营业性陪侍等管理重点和隐患焦点,加大对旅馆、网吧、歌舞娱乐等重点行业场所的检查力度,督促整改治安隐患,严防发生各类治安安全问题。同时加强对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加大景区秩序维护和周边交通疏导,快速稳妥处置各类案事件,确保景区治安秩序良好,为广大游客创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三是加强居民小区安全防控。为了预防侵财型犯罪抬头,积极研究对策措施,及时调整街面巡逻防控警力部署和巡逻防控的重点区域、部位、时段,进一步提高巡逻频次和夜间见警率,同时督促指导辖区物业和保安履行好小区内部安全管理责任。派出所民警对居民数量多、技防设施薄弱、治安问题突出的居民小区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进一步强化非小区住户、车辆的出入登记、检查,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加强夜间巡逻、地下停车场、死角、死面等重点部位的巡逻和视频监控的值守,及时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处置,从源头上防范居民小区盗窃等案件的发生。公安机关制作了《风险提示函》,下发居民小区物业,在小区内、单元楼门口广泛张贴提示牌,提醒、引导小区居民强化防盗安全防范,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筑牢防范屏障。辖区派出所与小区物业签订安全管理责任状,进一步压实小区内部安全管理责任。
       四是加强夜间社会面巡逻防控。为提高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感,我市公安机关积极分析研究原因对策,一是提高夜间“三见率”(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二是扎实推进警网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的联动协同作用,提高小街小巷见警率,最大限度消除盲点盲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向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夜间出行、夜间居家安全防范知识,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四是进行问卷调查,准确掌握群众需求,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提升夜间安全防范水平。
       五是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打促防,以打促治,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呼声关切,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时刻保持对各类侵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和零容忍,充分发挥打击震慑作用,坚决遏制各类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进一步强化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以对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打、防、管、控、治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忻州市新闻中心承办。省、市主流媒体记者30余人应邀参加发布会。(张雅琳)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