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忻州时政 > 正文
忻州市公安机关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2-08-18 11:58:27 来源:三晋传媒网
       8月18日上午,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忻州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举措和工作成效相关情况。忻州市新闻中心主任尹新凤主持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德华及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德华对我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举措和工作成效相关情况进行发布。据介绍,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忻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八个强化”和省公安厅“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将“百日行动”作为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公安部整体工作部署,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全面深化“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针对我市夏季社会治安特点和广大人民群众呼声关切,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高位推进、强势开局、全警动员、全市联动,扎实开展了治安大巡逻、大清理、大整治,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打、防、管、治”各项措施,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体系。6月25日公安部、省公安厅会议后,忻州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就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史红波任组长,市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指挥中心、治安、刑侦、交警等20个警种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组,各分县局也相应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组,切实加强对“百日行动”的统筹指挥、综合协调和盯办落实。
       二是细化行动工作方案。为切实提高打击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我市夏季治安形势特点,市公安局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总体工作方案》,各警种部门结合各自的职责分工,承担的工作任务,分别制定了治安、刑侦、经侦、民爆、内保、网安、禁毒、食药环、巡特警、反恐、交警、反诈、信访等13个部门的分方案,形成了1+13工作方案体系,确保层层压实责任。
       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对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案事件,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除恶务尽,保持高压态势,震慑违法犯罪。深入推进禁赌、禁毒“清源断流”“护校安园”“云剑2022”“昆仑2022”“护路2022”“净网2022”“獴猎2022”以及打击非法集资等侵犯群众利益领域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8名,抓获各类网上逃犯78名;办理行政案件759起,行政处罚772人。
       四是严密社会面巡逻防控。严格落实重点要害部位武装执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执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巡特警、武警、交警、派出所开展全警大巡逻,及时打击、有力震慑现行违法犯罪。全市共投入巡防民警、辅警1.8万余人次,群防群治巡防力量4.5万余人次;开展夜间临检临查行动17次;服务救助群众1015人次;清查旅店、宾馆、娱乐、九小场所、烧烤摊点等6800余家处;发现各类治安、消防安全隐患690处,责令当场整改535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155处。
       7月22日到24日,8月12日到14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市两次组织开展了“百日行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共出动警力3117人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1822人次,车辆377台次;设立综合查缉、巡查管控、交通整治卡点355个,检查车辆5349台;检查场所956个,巡查重点部位332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2处,抓获现行违法犯罪44人。发放宣传资料51555份,播放宣传视频4077条。
       五是强化重点物品管控。深入开展危爆物品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集中清查收缴非法枪爆物品百日行动。检查涉爆单位86家次,发现安全隐患43处,整改隐患43处,下达隐患通知书4份;排查重点区域147处,收缴并销毁过期雷管7860发,炸药81.2公斤、战争遗留炮弹5枚、手榴弹7枚,检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4家,发现整改隐患3处;办理2起涉枪案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六是狠抓道路交通专项治理。交警部门紧盯道路交通安全,深化道路交通“减量控大”工作,全面开展夏季夜间重点时段临查临检。“百日行动”以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61724起。其中,查处酒驾醉驾377起,超载199起,超员78起,客货运车超速1224起,货车违法载人4起,疲劳驾驶14起,无牌55起,无证驾驶110起,行政拘留9起,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4002起,摩托车驾驶员不佩戴安全头盔73起,农用车违法载人64起,城市电动自行车逆行等各类交通违法5795起,行人闯红灯等各类交通违法310起,有力维护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七是强化宣传发动。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对“百日行动”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公安新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安机关开展“百日行动”情况,在临街商铺电子屏,各类街面广告屏,出租车车载显示屏,场所内部电子屏,楼宇广告屏,电梯广告屏滚动播放“百日行动”标语,在居民小区、公园广场悬挂“百日行动”宣传横幅,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累计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692条;张贴宣传公益广告5000余张;通过电子屏滚动发布宣传信息123576余条(次);发放反诈、禁赌、交通安全提示传单、宣传册、宣传品等25万余份;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新媒体平台等刊播消息、视频300余条。
       下一步忻州市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治各项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忻州市新闻中心承办。省、市主流媒体记者30余人应邀参加发布会。(张雅琳)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