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忻州时政 > 正文
公益性“慢火车”开进寻常百姓家
2022-08-05 10:54:05 来源:三晋传媒网

       公益性“慢火车”?
       这个新名词原来是这样的。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太原局集团公司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公益性“慢火车”的开行成果,坚持因地制宜与当地产业发展、惠农助学、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让管内公益性“慢火车”开出了暖心民生温度,为山西乡村振兴带来加速度。
 
       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开行有忻州至河边8821/8822次、宁武至岢岚8833/8834次、太原至沁县8171/8172次、灵丘至太原8817/8818次共4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山西吕梁、太行革命老区16个县市,经停34座车站,最便宜的票价仅需1元,对于沿线百姓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等具有独特的“磁场效应”。

       2000年,太原局集团公司结合山西高铁成网的实际,将榆次至大平的8171/8172次路用列车延长到太原站始发,实现省城太原与老区间一日往返。目前,在山西吕梁、太行革命老区运行的公益性“慢火车”与复兴号列车互相补位,成为了连接城市和乡村的重要纽带。
       8171/8172次这趟公益性“慢火车”除了服务山区百姓出行外,还承担着沿线铁路职工上下班的通勤作用,负责给沿途各乘降点蔬菜物资的补充供给,传递路用器材和信件以及劳保用品等诸多功能。开行30年来,便捷的乘车条件、实惠的乘车票价,被山区老乡亲切的成为“太行公交”。
       “大多数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都是沿线的农民,他们以卖菜、卖水果为生,我们尽可能多为他们提供一些方便。”8171/8172次列车长李杰兵介绍,这趟公益性“慢火车”全程运行222公里,途径5个客运站、17个乘降点,全程票价11.5元,最低票价2元。车上还有许多暖心的措施。在车上的便民工具箱里,村民们用来捆扎蔬菜的绳子、缝衣服的针线样样俱全。
 
       寒来暑往,公益性“慢火车”缩短了村乡镇县的交通距离,为沿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带来加速度。载着满满的温暖,公益性“慢火车”串起大山内外的两个世界,成为太行山里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也是铁路助力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攸晓燕供稿供图)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