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忻州时政 > 正文
“逛古城、品文化、识忻州”:忻州举行代县文化旅游招商推介宣传促销月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0-07-27 17:46:1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张晋康 曾惠)7月27日,忻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逛古城、品文化、识忻州”忻州古城代县文化旅游招商推介宣传促销月主题活动的有关内容。中共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代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家,代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俊卿,代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龙,代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程贵武出席。忻州市新闻中心主任尹新凤主持。

  中共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向大家介绍了代县的独具特色的雁门文化。田永清介绍说,代县位于“中华第一关”雁门关脚下,北据恒山余脉,南跨五台山麓,滹沱河自东向西横贯全境,面积1721平方公里,人口22.06万人,辖7镇4乡308个行政村1个居民事务中心。代县历为中原通往漠北的必经要道和商贾云集、兵家必争之地,连贯东西、沟通南北,素有“旱码头”之称,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便捷顺畅。

  代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既有特殊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造就的天成之美,又有千年历史文化厚植的人文之韵,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县境内拥有各类历史文化遗址、遗存444处。其中雁门关、边靖楼、阿育王塔、文庙等4处为国保文物,赵杲观、杨忠武祠、钟楼等8处为省保文物。雁门关跻身国家5A级景区行列,夜袭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和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双双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峨口挠阁、雁门民居营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古建、泥塑、砖雕、剪纸、戏曲等传统技艺异彩纷呈;代州小菜、代县黄酒、黄米油糕、代县熬鱼等特色风味远近闻名。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多姿多彩的民俗民风赋予代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独特优势。

  田永清强调,近年来,代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我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全域旅游,以雁门关为龙头,大力推动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特色长城文化品牌。强化引资引智引技,营造“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环境”的良好营商环境。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生态漂流、生态观光等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打造多元多点文化旅游产业产品。创新推动旅游产业创意开发,积极探索“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成功举办了四届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并荣誉入选全省十佳品牌赛事,代县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边塞风情美,等你来赴约。田永清表示,希望即将在忻州古城举办的代县宣传促销月,能把代县异彩纷呈的文化旅游精品充分展示出来,宣传推荐出去,打造雁门文化集中展示新平台,打造新的游客体验和购物目的地,全面推动代县由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旅游强县华丽转变。旅游招商推介宣传促销月主题活动再有四天就要盛大举办。弘扬雁门文化,游览代州美景,促进文旅融合,倍受各界关注和热切期待的“逛古城、品文化、识忻州”忻州古城代县文化旅游招商推介宣传促销月活动将于8月1日在忻州古城隆重举办。这是忻州和代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喜事、好事。田永清热情呼唤:22万代县人民将展开怀抱,笑迎八方来客,诚邀四海宾朋,体验别具一格的边塞旅游,领略独具特色的雁门文化!

  随后,代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家将“逛古城、品文化、识忻州”忻州古城代县文化旅游招商推介宣传促销月主题活动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

  一、主题活动时间。此次主题活动的时间为8月1日至8月30日的每个周六和周日,共10天,主题是弘扬雁门文化、游览代州美景、促进文旅融合,地点在忻州古城主题馆、南北大街及南城门楼广场。

  二、活动内容。本次主题活动共设立了非遗项目展演、民间文艺展演、特色旅游文化展示、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名特产品和扶贫产品展销、文旅康养产业招商推介六大版块14项活动。

  第一版块是非遗项目展演,有3项活动,图版展览、实物展销和非遗展演,非遗项目传承人在现场展示活态多元的传统民俗文化,广大游客可近距离感受剪纸、面塑、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第二版块是民间文艺展演,既有传统艺术的传承,又融入了现代表演元素,来自全县10个乡镇的民间文艺表演队伍将为全市人民献上原汁原味特色浓郁的文化大餐。

  第三版块是特色旅游文化展示,有2项活动,即图版展示和文化旅游宣传片播放,全方位展示代县历史文化之美、城市风光之美,雁门风情之美。

  第四版块是书画摄影作品展览,有2项活动,书法作品展和现场书法活动,届时,书法名家现场挥毫进行创作,部分作品将赠送给现场群众,以画寄情,以书抒怀,展现代县儿女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第五版块是名特产品和扶贫产品展销,展销的是代县黄酒、中药材、药茶、杂粮、咸菜等本土精选好货,种类全,品位高,不仅可以一饱眼福,也能一饱口福,一站式购齐您所心仪的“代字号”农产品。

  第六版块是文旅康养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包括2项,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宣传片推介、文旅康养产业招商路演推介项目,路演推介项目有代县凤凰山旅游景区一期建设项目、代县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和阳明堡古镇古院落修复项目。

  张东家说,代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丰富多样的饮食文化、光耀千秋的忠义文化、彪炳史册的红色革命文化,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在活动月期间集中展示的是代县文化旅游精品精粹,以这样的方式让记住代县、了解代县、走进代县,在代县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随后,代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俊卿,代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龙,代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程贵武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

  1、新华社记者提问:代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数量丰富,请文旅局侯局长介绍一下代县的文化旅游资源。

  代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俊卿答: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代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代县历史悠久,有2300多年的历史,战国筑城,秦设县,曹魏置郡,北周立州,隋称代州。1988年,代县成为文化部命名的山西唯一的“中国民间绘画画乡”;1993年代县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代县文化厚重,全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项目104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4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2项。

  代县资源丰富,全县有不可移动文物44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3处。

  代县是革命沃土,1948年4月6日,毛泽东主席路居代县指导代县的土改运动;雁门关伏击战和夜袭阳明堡机场有力配合了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为激烈的忻口战役,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9·3阅兵”英模部队11个方队中,“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2个方队引起了全国人民对代县的高度关注,2016年这两处遗址入选全国300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代县还是山西省长城分布的重要县之一,全县调查的长城总长度达48013米。有战国赵长城、汉长城、北齐长城以及明长城,奠定了代县作为长城大县的重要基础。

  这些独具特色、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为我县发展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初步形成了享誉世界的中国古代军事要塞、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雁门关景区;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誉为“一座计划得极好的城市”-代州古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赵杲观国家森林公园;以供奉杨家将满门英烈的元代祠堂-杨忠武祠为核心的杨家将文化园区;始建于东晋的净土祖庭-白人岩禅寺景区和红色精品线路的“五区一线”的旅游格局,及峪河漂流、雁门生态花卉、新城生态园等多处乡村旅游点等全域旅游格局。谢谢大家。

  2、记者问:请侯局长介绍一下代县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代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俊卿答:近年来,代县坚持“文化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目标。

  围绕此目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二是坚持重点项目带动作为加快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完成了雁门关景区的体制机制改革,投资7.8亿元建设雁门关景区改造提升项目;打造代州古城休闲文化旅游项目,重点建设了代县西门瓮城及城墙修缮工程项目及代县玉带湖公园建设项目。

  三是增强“非遗”文化保护作为文化旅游融合动力支撑。首先高度重视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收集、整理和利用;其次开设陈展中心、拍摄非遗宣传片、举办展览活动、编印杂志、开发文创产品等;三是推进“非遗”进入景区,将推光漆、雁绣、布艺、剪纸、佛教泥塑彩绘、面塑等非遗精品在景区陈列展销。

  四是筹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为文化旅游融合提供平台。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列为全省十大精品赛事;成功举办山西省首届非遗博览会“长城博览”活动;雁门关文化旅游节;中华杨家将文化旅游节等,提升代县地域文化特色和影响力。谢谢大家。

  3、记者问:忻州古城与袁家村合作开发旅游,走出了条全新的发展之路,实现了互利共赢,代州古城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下一步在发展旅游方面有什么打算?

  代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俊卿答:代州古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重大的历史价值,古城内现拥有万里长城沿线最高大的楼式建筑,被长城专家誉为“万里长城第一楼”的边靖楼;,中国仅有的19座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塔之一的元代古塔阿育王塔;华北地区最大的州级文庙代州文庙。此外,古城内还有西城墙和西门瓮城、武庙、城隍庙、将军庙、兵备道署、州衙、慈云庵等文物遗存,以及堪称中国北方民居典范的众多民居建筑。

  为了加快代州古城景区发展步伐,一是完成了古城内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工作,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二是开发古城导视系统,完善古城公共服务设施;三是聘请专业规划公司编制了《代州古城旅游总体策划》,在保护代州古城核心文物遗址资源的基础上,以城墙复原、原址保护、景观道路、雕塑等环古城景观营造手法明确古城边界,以建立边靖楼核心与文庙、阿育王塔、历史街区、周玳官邸、武庙等周边节点的点面关联手法建立古城骨架,通过深入挖掘融合在地民俗、晋商文化、文人官宦等文化要素,逐步形成集观光旅游、购物度假、休闲文化、娱乐服务、夜间体验为一体的“一日游”文化旅游区,推动古城大旅游深度发展。谢谢大家。

  4、记者问:请问招商中心程主任,在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方面,代县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招商工作?

  代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程贵武答:2016年,忻州市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代县立足于历史文化名城旅游业发展实际,坚持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实施文化旅游强县发展战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县已形成了以雁门关景区、代州古城景区、杨家将文化景区、赵杲观景区、白人岩景区和红色精品线路为代表的“五区一线”旅游业发展格局,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美誉度和竞争力大幅度提升。

  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实施市委“1661”战略、县委“12339”战略,深入落实各级优惠政策,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创新理念抓招商,做大做实做好代县的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做好《投资代县》招商引资项目册、招商专题片、路演PPT,利用微信平台、自媒体、云平台等各种渠道推介、发布,让更多的资本方了解代县,投资代县。目前我县共策划了文旅招商项目10个,总投资128亿元,安排了3大项目招商路演推介,在现场我们还设置了项目对接区、咨询服务区,敬请各界朋友关注。

  借势招商。国家体育总局重点扶贫代县,在我县举办了各类赛事活动,借此契机,策划召开“邀老乡、回故乡、兴家乡”创业创新恳谈会,邀请代县籍优秀企业家、各地商会负责人和在外工作的代县籍领导干部应邀返回家乡,发挥代县在外成功人士、投资客商、经济能人“三支队伍”作用和影响,为全县招商引资积极搜集投资信息,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 
       三、主动出击招商
。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先进地区,充分发挥招商引资联络处、招商大使的桥梁中介作用,举办高质量招商引资活动,开展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股权招商和以商招商,搞好重点招商、图谱招商、定向招商和精准招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好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投资代县文旅康养产业,为代县全域旅游注入发展新活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使其成为真正的支柱产业,成为代县的亮丽名片。

  朋友们,忠义豪放是杨家将的特质,忠厚善良是代县人的品格。代县是一片创业的热土,百业竟兴,商机无限。我们热忱欢迎各界朋友到代县观光旅游,考察指导,衷心希望各界朋友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代县的建设发展,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热情、勤劳、智慧的代县人民一定会带给您丰厚的回报。

  谢谢大家!

  5、三晋传媒网记者问:请问农业农村局刘局长,代县有哪些特色优质的农副产品?今后代县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和总体思路是什么?

  代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龙答:代县位于山西东北部,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地貌特征为“两山夹一川”,北边属恒山山系,南边属太行山系,中间滹沱河自东向西横贯全境。南北两山特别适合小杂粮、中药材、林果业和畜牧业发展,滹沱河流域20多万亩的耕地水源丰富、土壤肥沃,是全县粮食主产区和高效种植区。

  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蕴育了代县优质的农副产品,形成了全县农业“一红三黄”的产业格局 ,即:以辣椒为代表的高效种植业,以小米黄米为代表的杂粮产业,以黄酒为代表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以黄芪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

  代县辣椒,皮厚肉大,色泽通红,辣度适中,辣中带香,是调味佳品,我县曾是全国“四大椒乡”之一;

  代县小米,营养丰富,香味浓郁,熬制的小米粥最是养人,当地妇女产后用小米加红糖调养身体的传统一直延续到今;

  代县黄米,粘软可口,色泽金黄,富含锌、锰等微量元素,是制作粽子、油糕,酿造黄酒的上好原料;

  代县黄芪,条长直顺,色泽黄亮,主要药用成份黄芪多糖和黄芪皂苷含量远高于国家药典标准,是全国著名的道地中药材。2019年,我县毓泽农牧开发有限公司4000亩黄芪种植基地获农业农村部“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代县黄酒,酿造历史悠久,味道厚重醇香,温润绵长,与浙江绍兴黄酒并称为“南绍北代”。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食品目录”。

  以上是我县众多特色优质农产品的代表。

  下一步,我县将紧跟全市打造六大产业集群的部署,结合我县实际,走种植规模化、产业集群化、产品标准化、营销多样化的路子。分两个层面分类推进,一是重点打造杂粮食品、中药材种植加工和黄酒酿造三大产业集群,二是加快培育肉制品、药茶和保健食品三大产业集群。

  杂粮产业方面,大力发展谷子、黍子、燕麦及红芸豆等优势品种的标准化有机种植基地,同时依托代县勾三粮油公司、代县甄选粮油公司加快杂粮系列食品的开发力度。

  中药材产业方面,在现有种植面积6万亩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扩大以黄芪为重点的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推广规范化栽培技术和人工野生抚育技术,进一步提升中药材产品质量。加快中药材初加工产品的开发进度。

  黄酒酿造业方面,坚持内强品质、外塑品牌,引进强援,建设现代化生产基地,整合现有七大黄酒企业,着力打造“代县黄酒”区域公用品牌,统一宣传营销,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将黄酒发展成为我县的支柱产业。

  肉制品产业方面,全力推进规模化猪、牛、羊、鸡等传统养殖基地的标准化创建,重点依托牧原、新大象,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同时逐步开发肉类制品。

  药茶产业方面,依托代县滹沱河鑫盛野生植物开发公司,在基地种植、产品研发、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大力发展仿野生人工种植基地,实行标准化管理,确保药茶原料品质稳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沙棘、酸枣、蒲公英、黄芪等系列药茶开发。借助全省打造“山西药茶”的契机,做大做强我县药茶产业。

  保健食品产业方面,一方面做好膳食纤维、藜麦黄酒、黄芪黄酒等成熟产品的宣传推广,另一面加强与相关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

  农业发展,关乎国计民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各类要素支撑,加大政策、金融支持,全方位招商引资,为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借此机会,诚邀各界朋友来美丽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代县,赏美景、品美食、喝美酒!

  谢谢大家!

  多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