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青春无悔三尺讲台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
2022-04-01 10:04:1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卢建明)  赵美林,忻州七中一名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明亮的教室中用爱编织孩子们的美好未来,在三尺讲台上用真诚的付出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她热爱教学工作,多年来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她就像一面镜子,在与学生朝夕相处中,告诉学生如何做人;她倾自己的所学所能想方设法教会学生;她就像父母一样关心爱护学生,她就像朋友,与学生平等、友爱、亲密无间。她爱学生胜过自己。她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捧出一颗心,献出全部情,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用行动感染学生、带动学生、教育学生。在她的脑海里有一本本学生的生活档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她是如数家珍。
       她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一直用“三心”引导学生。即对学生有“爱心”,“耐心”,“责任心”。
       (一)爱心
       让孩子在爱中享受幸福。作为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生活在学生中间,赵老师深知学生需要教师的关爱。“天热了,多喝水”、“明天要降温,多添件衣服”、“最近有进步,继续努力”等话是她最常说的,“打水、关心帮助学生是他最常做的”。有个叫陈福茂的住校学生,家庭贫困,有一次错过了饭卡充值的时间,早上、中午都没有吃饭,赶紧领着孩子去饭店吃了个炒面。并联系饭卡充值。多年以后,孩子考上大学回母校做报告时,在千人大会上讲到“人生中最香的炒面”时,仍旧情不能自已。赵老师一贯教育学生诚实守信学会感恩,教育孩子们不要乱花父母血汗钱 ,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孩子们平时不能乱吃零食和喝饮料。有一次冬天天气干燥,感冒流行严重,赵老师教育孩子们要多喝水,讲解防感冒时,不经意间说了一句我们家三人已有俩人在发高烧。上晚自习时讲桌上堆了特仑苏,香蕉等一大堆食品,赵老师询问孩子们时,孩子们说是给赵老师买的,当时赵老师责令孩子们将东西退回了中联超市,但心里是暖洋洋的。中考前一天,下午就要带领学生去看考场,中午有个孩子打电话说赵老师你能不能早点来有事情,赵老师以为孩子们有什么特殊的事情,吃完饭就匆匆忙忙的来到学校看望孩子们,结果孩子们是偷偷的给赵老师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手包,还没有等赵老师反应过来,孩子们就异口同声地说,赵老师这是我们的平时积攒下的零花钱,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您接收我们的一点心意。
       (二)耐心                                                               
       我们经常听到老师们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好教”、“如今的孩子不懂事”等等。这也难怪孩子,因为当今社会,孩子们接受的信息更丰富、更复杂,对孩子影响极大,所以管理班级还需要耐心。赵美林老师的班上有几名男孩,反应很快,接受能力强,就是缺乏进取心,行为习惯散漫。赵老师费劲心思想办法。她给这六名学生分别制作了六张不同的小卡片,精心拟定几句了激励他们进步的语言。其中一位学生的卡片上这样写着“一直欣赏你的聪明才智,一直期待你能奋发向上,而今真心希望你能端正态度,奋力拼搏。你的成功,我的快乐!明年6月8号老师静候佳音。”背面赵老师又写上他的特长科,薄弱科并写上努力方向。就这几张小小的卡片,发挥了巨大的能量,没几天家长打来电话,说孩子回去很激动,向家长保证好好学习,一定不辜负赵老师的期望。他们有的把卡片贴在床头,有的粘在写字台上,经过不懈的努力,这几位同学成绩有了变化,中考成绩揭晓,四名考入一中,另两名同学也分别考了593、580的高分。几年后遇到家长,说孩子们还保存着那张小卡片。赵老师的耐心教育,正确引导是好多家长愿意把孩子交给赵老师的原因。
       (三)责任心
       班级管理需要“责任心”,使学生觉得老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成长。这就需要班主任能不分厚薄的对待学生。平时多与学生谈心,多注意学生言行,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一旦发现苗头,就要进行教育引导,以帮助他们健康的成长。在学生管理方面,赵美林老师把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分为三个方面;1、尖子生的培养。2、中等生的促进。3、学困生的转化。相比前两条后者更难也更重要,因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希望,越是学困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她首先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之所以成为学困生的原因,对他们真诚相待,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最可信赖的朋友。她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学困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她的班级里有几个学习懈怠的学生,上课睡觉、在宿舍玩手机,打游戏、不仅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更影响到其他同学的学习。她没有用纪律和制度处罚他们,而是从接近学生入手,使学生觉得老师重视自己,从而树立信心。这样整个班级就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学困生也努力进步,自然不会影响周围学生了。这也是她所带的班没有违纪,学风浓厚的原因。班里有个叫郝佳莹的女生,思维敏捷,组织能力强,但很个性,用老师们的话说初一时看老师的眼神是挑衅性的,唯我独尊,不服从老师管理,和老师唱对台戏。为了对抗某老师甚至私下组织学生成立了“抗严大队”,在班里花样百出,影响了班级的正常管理。赵老师经过家访交流,找到问题根源,和学生实时沟通,经过一个学期的教育磨合,郝佳莹终于“改邪归正”,绽放的笑容是真诚的,看老师的眼神也变得友善了,把不好的行为习惯通通改掉了,而且利用自身的优势带动全班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以后的日子里师生之间的感情非常融洽,班风班貌焕然一新。多年之后,赵老师成了郝佳莹的“闺蜜”。
       “人活着就是要有点追求的”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她确实付出了心血与汗水,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爱岗敬业的光辉历程,为社会输送一批批正能量的人才。热爱教育事业的赵美林老师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负责精神投入到学校的工作中,为学校、教师、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着,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不停歇。
 
个人简介
赵美林,本科毕业, 2005年荣获市教学能手,2010获省优秀班主任等荣誉,2008、2009年连续两年被忻府区政府、省教育学会评为模范教师,三晋课改名师。论文《数学课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教育学术研究》评为优秀论文。她凭着坚韧的意志和博大的爱心书写着一个教育工作者不平凡的奋斗历程。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