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读书, 传续文明薪火
2019-04-24 09:29:18 来源:三晋传媒网

  “忻州读书月”形式多样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朗诵《我愿做忻州文化的守护者》

“我希望有更大的阅览室,有更多的藏书,能痛痛快快地看书。”这是在我市第八届“忻州读书月”活动启动现场,七一路小学一位领着孩子们参加演出的老师表达对读书的热爱和期盼。近年来,忻州市连续八年开展“忻州读书月”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读书教育活动,让全市人民感受阅读的魅力,让阅读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读书月启动现场,七一路小学校长靳茂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人不读书,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一个民族不读书,就缺少了深入持久的精神支持和智力滋养,就会降低迎接竞争的文化软实力和应对挑战的精神内驱力。一所书香满溢的学校必然是充满阳光的学校,一群与书为伴的孩子一定是心灵丰盈的孩子。”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2日上午,以“祖国在我心中——读书,传续文明薪火”为主题的“忻州读书月”演诵会在忻州电视台大演播厅精彩上演。据了解,演诵会全部节目都是忻州市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自编自写自演,聚集了市文化系统各单位的爱读书人士。演诵会分为四个版块:读长城风云、读红色革命、读表里山河、读人文忻州。

一本好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海洋。书籍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社会历久弥新的传承,蕴藏着文化的瑰宝,记录着文明的心律,是人类用血液和思想喂养的最炫目耀眼的尊贵之花。“面对知识爆炸的社会,我们要把读书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只有孜孜不倦、矢志不渝地读书,才能在吸纳精神营养中更新知识,与时俱进,使我们的思维更加敏捷,视野更加开阔,生活更加充实、更加健康。”来自共青团忻州市委一名干部说。读书,是个老话题,但常讲常新。每个人从跨入学校那天起,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讲,书是智慧的源泉,助我们成长,伴我们一生。忻州市电视节目主持人郝伟明说:“就学习来讲,有许多内容,多种途径,包括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邻居学,向群众学,向社会学,不容忽视的就是向书本学。读书有许多招,概括起来就是‘雄心、恒心、用心、潜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闻人,我一定会奋发有为多读书、读好书,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讲好忻州故事,让忻州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每个月我会把自己的读书笔记整理出来,通过微博微信推荐给更多爱读书的人,为建设‘书香忻州’贡献一份力量。”

  读长城风云

来自青苹果读书会的孩子们抑扬顿挫的唱诵,让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草长莺飞、柳醉春烟的意境里,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采访中,青苹果读书会负责人张青山对记者说:“青苹果读书会是2013年成立的一个民间阅读组织,其目的是通过阅读培养孩子们的读书兴趣,通过诵读经典,培养孩子们的高尚情操。今年是我们读书会第二次参加读书月启动活动。去年,孩子们参加读书活动回来后,读书愿望更强烈了,读书氛围也更浓厚了。而且每个孩子都能坚持每天读书,同时也带动了很多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了读书的行列中。下一步我们青苹果读书会将会定期举办读书沙龙,鼓励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读书,通过亲子共读,增进和孩子的交流,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张青山还告诉记者,通过开展亲子共读可以走进孩子内心世界,与孩子心灵相通,增强双方的沟通能力,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热爱读书会逐渐成为双方的一种好习惯、好品质,让中华民族的好传统传承下去。

“我是泥土堆起的长城,我是石片垒成的长城,我是砖块砌就的长城,我是与黄河握手的长城,我是塞内外分界的长城,我是古堡和烽堠并立的长城,我们蜿蜒在忻州十三个县市,一起组成了生动的‘中国长城博物馆’。从偏头关、宁武关到雁门关,从战国、东魏到宋元明,每一条长城上,都寄托着人民‘保家卫土、安居乐业’的向往和期待,每一块砖石的纹路里,都是岁月留给我们的启迪。长城绵延、雄关威严、铁马冰河、壮士豪情,积淀了一段段厚重的历史,传扬着一曲曲浩气长歌。读长城,读的是我们的民族气节。”读书月演诵会现场,我市文化系统的工作者,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让现场的观众读懂了一个不一样的长城。忻州市长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峻峰介绍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与象征,长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是世界文化遗产。忻州市是全国的长城大市,忻州长城不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在全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省委、省政府近年提出的旅游‘新三板’中就提到了长城旅游,因而在忻州市宣传长城资源、弘扬长城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读书月活动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读书,传续文明薪火’。为将这个活动搞好,忻州市委宣传部组织了非常隆重的诗歌朗诵会,我给朗诵会提供了三首长诗,一首是《偏头关的高度》,一首是《雁门魂》,都是写长城的,还有一首围绕我市的红色旅游,写了《忻州,一道红色浸透的长城》,朗诵时改成了《忻州,红色记忆》。虽是从忻州这个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角度落笔,但也是写长城精神的。我认为,宣传忻州长城,弘扬长城精神,也就是传续文明薪火,就是想让广大观众和听众通过读书月活动,了解忻州长城,热爱忻州长城,传播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忻州市长城学会还计划在本届读书月期间,联合相关单位,在雁门关等长城旅游景点专门搞一次长城诗歌朗诵会,把长城精神、长城文化传播好,把伟大的文明薪火传续好!”

消防志愿者协会的杨利生说:“这次参加读书月活动,不仅让我的知识越来越丰富,同时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忻州的人文历史,尤其是对长城有了新的认识。回去后,我提议在我们协会定期开展读书活动,把读书的快乐和大家一起分享,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读书的行列中来,在协会迅速掀起读书的热潮。”

  读红色革命

“我是平型关,我是阳明堡,我是南茹村,我是太和岭,我是康家会,我是忻口,我是五台山,我是晋西北,我是晋绥……每一个地名,都是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点亮了火一样红的五星红旗,从70年前,一直照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忻州是晋察冀、晋绥两大革命根据地中心腹地,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先辈留下的每一个红色足迹都成为精神之光。读红色革命历史,读的是中华民族的一腔热血,读的是祖国在我心中。”活动现场,伴随着演诵者高低起伏的声音,仿佛让人回到了那些年代的峥嵘岁月。来自青苹果读书会的小朋友高子涵说:“听完了叔叔阿姨的诵读,我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前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尤其是我们忻州大地到处都有革命先辈们的足迹。作为一名小学生,从现在起我要每天好好读书,用知识来充实自己,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我所学的知识来建设国家,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采访中,忻州日报社一名记者说:“红色文化作为一种重要资源,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它不仅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如今新时代,依然是鼓舞、激励人们继续奋斗的强大推动力。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忻州市的红色革命文化传播好、宣传好,让更多的人走近忻州,了解忻州的红色革命文化。”

  读表里山河

“读表里山河,诉故乡回忆。我是清凉圣地五台山,我是身披83万亩原始次生林的芦芽山,我是万年冰洞,我是华北第一溶洞禹王洞,我是黄河,我是三晋母亲河汾河……”演诵会的第三篇章以童声合唱、诗歌朗诵等形式带领观众游览五台山、芦芽山,领略黄河、汾河的美景,讲述了忻州锦绣山河的传奇故事,稚嫩纯粹的歌声与声情并茂的诵读中承载的尽是勤奋勇敢的人民对忻州土地的无限热爱、对故乡深沉的眷恋和对创造美好新生活的昂扬信心。诗朗诵节目《回到故乡》原作者正是岢岚岚漪书社组织者、诗人田沁梅。据了解,该书社是在岢岚县委宣传部支持下成立的公益性民间组织,其成员涉及各个行业、各个年龄段,是岢岚读书人的精神家园。书社于2016年3月26日举办第一次活动,至今已经举办103期读书会活动。书社人员承担了主要策划、演出任务,为民众带来一场场文化的盛宴,广受好评。

  读人文忻州

演诵会的第四篇章以“读人文忻州”为核心,旨在回顾忻州文化故事,歌颂忻州文化名人的传奇人生,表达守护忻州文化的坚定信念。来自忻州市委宣传部的李楠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读书月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我对忻州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广大市民朋友都能和我一起,好读书、读好书,通过广泛的阅读,提升个人素质,做忻州文化守护者、宣传者,让忻州文化大放异彩!”诵读节目《让我们永远记住他——徐继畬》原作者梁生智在采访中说:“我以作者、朗诵者两种不同的角色参加了这次演出,通过自己写、自己读的形式表达真情实感,对忻州文化名人徐继畬先生的敬仰之情尽在节目之中!”忻州历史穿越千年岁月,源远流长,忻州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历久弥新,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了解它、宣传它、推广它,我们也应该守护它、创新它、发展它,让忻州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熠熠生辉,让中华优秀文化代代相传!

忻州市新华书店负责人表示:“‘忻州读书月’活动开展后,新华书店将始终坚持‘读者至上、社会效益第一’的服务宗旨,积极宣传各类政治读物,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以优雅的购书环境、丰富的图书品种、良好的服务态度满足广大市民对精神食粮的需求,充分发挥先进文化传播阵地的作用。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忻州市委宣传部号召,从3月15日起,在图书大厦设立阅读自习区,并将营业时间延长至21点。下一步,新华书店也将根据读者需求,适当调整营业时间,同时不断丰富图书品种,满足广大市民对阅读的需求。新华书店将以更好的服务、更优的环境、更精的书籍助力全民阅读,牢记宗旨,坚持方向,努力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宽度、有效度’的优质服务,建设读者满意的书店,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如今,在忻州大地进行的读书活动形式多样,正在掀起全民阅读的高潮。相信沐浴着书香共同成长的人们,定会在阅读思考中构筑美好的人生。忻州人用阅读点亮了前行的道路,在探索与实践中也定会走得更远……(忻州日报新媒体中心供稿:王辰安)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