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繁峙县教育科技局:抓课题促课改,改革创新再作为!
2019-03-22 12:48:5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秦虎伟)新学期,新作为,繁峙县教育科技局积极践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在教育科技局内部成立教育创新研究会,下发文件让基层学校认领课题,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实施课题引领教育改革大发展,形成了良好的改革创新教育氛围。

研究课题从局长带头做起

记者在繁峙县教育科技局办公室看到教育创新研究会课题汇总表,到目前为止共有52人志愿参加研究会,并申报课题16个,其中局长带头参与的研究课题就有两个,局长亲自带头研究课题,自上而下形成学习研究氛围。

“如何从传统教学中解放教师,给教师更多的学习提升时间和情感体验时间”就是教育科技局张占羽局长研究的课题之一,通过研究,创新方法,让教师提升专业能力和人文素养,享受生活和快乐做教育。 张占羽告诉记者,教育创新研究会就是学习、研究、实践的平台,校长老师们都可以自发申报研究课题,不做硬性强求,这样校长和老师们才会更有主动性,才能得实效。 为什么以“如何从传统教学中解放老师”为课题研究?其实“解放”了老师,也就是更好的“解放”学生,更多地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课堂才会有活力和高效,才能最终实现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才能真正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

小课题大动作,研究氛围蔚然成风

在以教育创新研究会牵头研究课题的同时,繁峙县教育科技局还专门针对基层学校下发文件,在本系统广泛开展“问题即课题”的课题认领活动,通过以课题研究为教育质量抓手,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同时,把推动课题研究活动作为推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要举措,实现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

记者注意到,文件中要求50人以上的学校“一校一课题”,50人以下学校倡导组织申报切合学校发展的小型研究课题,并把学校课题申报水平和研究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考核。文件还要求,“繁峙名师”、“课改杰出教师”,人人要有研究课题,鼓励合作开展综合性课题研究。新申报参评的“繁峙名师”和“课改杰出教师”必须有研究课题。

张占羽告诉记者,开展课题认领活动是教育科技局系统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创新举措,必将在全县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研究氛围,有力推动繁峙县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