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芬芳美丽满枝桠——记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樊秀珍
2019-01-15 19:15:22 来源:三晋传媒网

微信图片_20190115162841.jpg

二十六载春秋,她一心扑在山区教学工作上,用心谱写着平凡而精彩的人生乐章;二十六载芳华,她以一人之力撑起知识的殿堂,用爱心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明灯。从花样年华到知天命之年,她把最宝贵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挚爱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最美丽的芳华。

元月13日是传统的腊八节,海南三亚清水湾的夜晚星光熠熠,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奖 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1名乡村教师获此殊荣 ,繁峙县固庄小学教师樊秀珍作为山西省忻州市唯一获奖的乡村教师在颁奖典礼上亲手接过了马云颁发的奖杯。

丹心育幼苗

固庄村坐落在繁峙县大营镇东北二十里的丘陵凹处,村庄周边沟壑纵横,土地贫瘠,是有名的穷山村。从1993年秋调到固庄小学后,樊秀珍便在这儿扎下了根,作为这里唯一的老师,她执着 支撑着固庄小学已经二十六年了。

微信图片_20190115165605.jpg

多年来,樊秀珍一人承担着固庄小学所有年级全部学科的教学任务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摸索出一套适合农村小学多年级复式教学的模式。 最初条件艰苦,她用墨汁刷黑两块胶木板,分别挂在教室前后墙上当做黑板,把学生按年级高低分为两组,背靠背安排座位,她则前后转着上课, 有效加快了教学进度,教学质量也就有了显著提高。同时,她还采取一帮一、以优促劣、以大帮小“兵教兵”小组合作的教学方法,达到了相互帮助、互相学习的目的。

在学校,她既是老师又是校长,既是 工人又是门卫,承担着学校大大小小的一切事务。村里人大多家境贫寒, 二三十年间有好多孩子曾因交不起学费和书本费面临失学。为此,她多次开家长会并沿街入户做家长的思想工作,用自己当时微薄的工资为家长垫付书费一千 多元。为了学校生存下去,在校舍倒塌后,她毅然决然将自己的房屋无偿提供给学校当教室 使用十多年。

润物细无声

固庄村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这样的环境导致 孩子们性格孤僻, 也不利于健全人格的培养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为此,樊秀珍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 母亲般的关爱 与呵护,让这些山里的孩子在爱的环境中快乐成长。曾有一个孩子,一年级时因病做手术休学半年,期间樊秀珍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为孩子补课,半年后,孩子顺利升上二年级,小学毕业后考入重点中学,高考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国防生,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微信图片_20190115165610.jpg

为了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樊秀珍在学校里设立爱心图书角,教育孩子们在学习中不忘感恩,注重对人格道德修养的培养;开通网络,利用网络丰富孩子们的知识面,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此外,她还适时开展一些生动有趣、活泼多样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校园生活的乐趣, 让他们在留守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

桃李自成蹊

多年来,樊秀珍所教的学生中,有二十多名考入本科院校,达一本线的就有五名。不少孩子入伍参军,建功立业, 还有学生拿起了她手中的接力棒,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奉献在乡村的教育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190115165613.jpg

樊秀珍所教各年级在全县学业测评考试中多次获得同组别 第一名,受到了家长的称赞和社会的关注。2013年她 被评为繁峙县“最佳园丁”;2014年被评为首届“繁峙好人”和“最美乡村教师”;2016年被忻州市评为“忻州好人”,同时 千山万水公益基金会再次授予她山西省“最美乡村教师”的光荣称号。

樊秀珍老师 在崎岖的山路上跋涉着,她一个人坚守着一所学校,品尝 过辛酸,也 曾流过泪水,但更多的是享受 着教育带给她 的满足和幸福。正如 她在这次获奖感言中所讲到的那样 :“我最要 感谢的是我曾经教过的孩子们,是你们成就了我的事业。心向美好,遇见幸福;心有光芒,必有远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乔伟 夏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