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忻州市疾控中心通报忻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2021-02-05 13:07:0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 张晋康 张紫微 )  2月4日下午,忻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忻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公共卫生研究院)党委委员、副主任(副院长)王友发布了市疾控中心在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忻州市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俊峰主持会议。

  忻州市疾控中心(市公共卫生研究院)党委委员、副主任(副院长)王友

  忻州市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俊峰

  王友首先发布了全市截止2021年2月2日新冠肺炎疫情情况:2021年2月2日0时至24时,忻州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累计确诊病例7例,累计治愈出院7例(忻府区高城乡1例、五台县茹村乡6例)。截止2月2日,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90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人。

  王友指出,为加强宣传引导,扎紧乡村社区疫情防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全市人民在春节前后需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关注全国疫情形势。节日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尽量留在本地过节,尽量不要跨出本地域出行,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尤其是避免跨境旅行。外出或返忻乘坐飞机或火车时,要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

  二、减少聚集聚会聚餐。节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聚集、少聚集,提倡网络拜年,减少走亲访友活动,合理控制聚会、聚餐时长。在人群聚集场所务必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三、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在外地务工、上学的人员要密切关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信息,同时要了解所到县(市、区)疫情管控政策,如非必要节假日期间尽量选择在当地休假过年,如确需来(返)忻的要及时向居住地所在乡(镇)的疫情防控机构、村(社区)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备,主动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等工作。

  四、严格重点人群管控。

  1、入境人员

  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人员,一律实施“14+4+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集中隔离期满拟赴京人员,继续实施“7+1”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在第一入境点隔离期满留晋入忻人员,要主动向所在村、社区申报,纳入网格化管理,实施“14+2”居家健康监测(居家监测14天;2次核酸检测,分别为纳入管理当天24小时内开展1次,第14天开展1次)。1月28日以来,在第一入境点隔离期满来忻返忻后实施集中隔离的人员,经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且无相关症状的,可转为居家健康监测,监测期补齐至14天。

  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人员密切接触者一律实施“14+3+1”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和“7+1”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集中或居家隔离7天,期满前开展1次核酸检测)。

  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实施“14+1”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隔离期间,如密切接触者转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时,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同步转为密切接触者进行管控;如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也应当及时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需至医学观察期满。

  3、高风险地区来忻返忻人员

  高风险地区来忻返忻人员,一律实施“14+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4、中风险地区来忻返忻人员

  中风险地区来忻返忻人员,实施“14+2”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居家隔离 14 天;2 次核酸检测,分别为纳入管理当天 24 小时内开展 1 次,第 14 天开展 1 次)。

  低风险地区来忻返忻人员

  省外低风险地区来忻返忻到达农村地区的人员,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向目的地村委会报备,纳入网格化管理,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出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2)省外其他低风险地区来忻返忻到达城市地区的人员、省内除高暴露人群外的其他人员,持有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有序流动。

  (3)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的低风险地区人员和省内外高暴露人群(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来忻返忻、省内跨市出行,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4)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应每天开展 2 次体温检测,非必要不外出;如确需外出,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五、加强宣传引导。要结合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利用大喇叭、小广播、流动宣传车走村串巷,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倡导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倡导落实采取不扎堆、不聚集的管控措施,营造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浓厚氛围。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重点消除卫生死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做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

  随后王友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孙娜)

  相关链接:答记者问环节

  记者提问:如果在北京工作,春节前准备回忻州与家人团聚,需注意些什么?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需注意什么?哪些机构可以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

  王友回答:按照忻州市现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需注意以下几点:(1)首先要清楚你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区域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如属高风险地区,则返忻后一律实施“14+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属中风险地区,返忻后实施“14+2”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居家隔离 14 天;2 次核酸检测,分别为纳入管理当天 24 小时内开展 1 次,第 14 天开展 1 次);属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的低风险地区,返忻后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属低风险地区,返忻到达城市地区,须持有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有序流动。返忻到达农村地区,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向目的地村委会报备,纳入网格化管理,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出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2)返忻乘坐飞机或火车时,要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每天必须开展2次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非必要不外出;如确需外出,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目前忻州市人民医院、忻州市中医院、忻州市儿童医院、忻州国馨医学实验室有限公司及各县(市、区)人民医院均已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项目,具体可从忻州市卫健委官网查询联系方式。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