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仲裁法律服务助推金融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忻州市金融仲裁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08-28 12:22:26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充分发挥仲裁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中的作用,助推金融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更好地服务忻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近日,忻州市金融仲裁工作推进会在中国人民银行忻州市中心支行召开,忻州市人行行长郭永红、 忻州仲裁委员会秘书长任福田分别讲话,市人行副行长郭志远主持会议,市人民银行、市农行银行、市工商银行、市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山西银行、邮政银行、晋商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太平阳保险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推进金融仲裁工作的重要意义。推进金融仲裁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金融业稳健发展的智慧选择,是加快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

  忻州市金融系统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同时,经济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金融的发展壮大,金融系统市场业务量不断扩大,合同量也随之大幅增加,各类合同纠纷也不断出现。由于金融系统合同具有标的额大、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专业性强等特点,一旦发生纠纷将会严重影响金融系统的正常经营活动,甚至可能产生金融风险,因此迫切需要一种公正、高效、快捷、具有法律效力的纠纷解决机制,而仲裁法律制度保密性强、高效灵活、成本低廉、国际承认,为金融系统运用仲裁方式解决纠纷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运用仲裁法律制度防控金融风险,有利于加快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现快速、高效、低成本地化解金融纠纷,推动全市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忻州师范学院法律系主任武建国教授重点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民法典》,并就与会代表们提出的金融仲裁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金融仲裁的认知水平。

  监于仲裁公正独立,专家办案,高效便捷,一裁终局和灵活保密等优势特点,人民银行将积极推荐金融消费者优先选择仲裁方式解决金融消费纠纷,同时忻州仲裁委将开辟“金融仲裁绿色通道”,为金融消费者、经营企业提供咨询、培训,规范金融合同,解答法律疑难问题等。双方将进一步探索与其他金融部门相关行业单位联合搭建金融领域纠纷解决的实体平台“仲裁中心”,共同推动金融行业纠纷解决的多元化,专业化,高效化。(米永平)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