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忻州市“项目进行时”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宁武县扶贫农业产业园
2020-11-07 18:57:4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张晋康 张紫微)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宣传引导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宣传部《<关于建立“转型进行时”专题节目协同创作机制的方案>的通知》要求,全方位展示全市上下牢记领袖嘱托,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坚定扛起新时代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奋力蹚出全面转型的忻州之路的生动实践,市新闻中心拟于近期启动覆盖全市14个县(市、区)的“项目进行时”媒体采风活动。

  10月29日下午,忻州市10余家省市主流媒体组成的媒体团乘车抵达宁武县的扶贫农业产业园,参观了园区内的三家企业。这三家企业分别是宁武县康仁药草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神达朝凯芦芽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西乡村味食品有限公司。

  负责人介绍农业园情况

  农业园俯视样貌

  据了解,宁武县扶贫农业产业园是宁武县委、县政府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秉承供改引领、园区集聚、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的理念,探索要素投入、创新模式、全域辐射的思路,在县经济技术园区内设立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是宁武县全农特色产业的先行区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创新区。

  园区于2018年规划建设,占地面积650余亩,2019年底完成了道路、管网、水、电、气等“七通一平”工程。今年完成展示厅(农产品交易中心)和标准化厂房等配套项目,园区功能日趋完善。同时,结合全市聚力打造杂粮食品、中药材、肉制品、饮品(药茶)、酿品、保健食品(功能农产品)六大产业集群部署。园区先后引进中药材、小杂粮、沙棘、脱毒马铃薯、冷凉露地蔬菜(含食用菌)、毛建茶等6类产业12个农产品加工项目,布局逐步优化,要素集聚效应和产业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提升。

  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媒体团首先来到了园区内的康仁药草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药材存放库和加工车间。记者看到,药材存放的种类主要有果种类、皮类、根茎类和全草类;加工车间有挑选间、洗药润药间、切药间、炒药间等。

  药材存放库

  媒体团在参观中药材

  中药材展示

  药材加工车间

  药材加工设备

  随后,媒体团参观了园区内的山西神达朝凯芦芽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

  公司负责人带领媒体团参观

  据了解,山西神达朝凯芦芽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办于2017年5月,注册资金6000万人民币,是一家集毛建草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以生产毛健茶、沙棘叶茶、桑叶茶以及衍生产品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创新型企业。

  公司积极响应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展“山西药茶”产业、把“山西药茶”打造成中国第七大茶系的部署要求,在忻州市和宁武县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通过市场分析可研论证,新投资立项超亿元的“百亿茶建康产业园暨万亩毛建茶种植加工建设项目”。新建项目立足宁武县域毛建草、沙棘叶、桑叶等地方特色资源,建设一期占地96亩,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的标准化钢结构工业厂房6座,引进现代化制茶机械设备和先进制茶工艺,新建毛建茶、桑叶茶、沙棘叶茶生产线,并逐步开发建设茶饮料、茶含片等系列新产品,扩大了公司毛建茶等药茶的种植加工以及产品研发的生产规模。同时,公司秉承“诚信、务实、创优、争先”的企业理念,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通过“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规划建设万亩药茶种植基地,以“互利共赢,利益共享”的运营理念带动当地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充分调动了农户采摘野生毛建草、沙棘叶以及种植毛建草等药茶原料的积极性,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工人在包装茶叶

  公司表示,一定会加快产品研发,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把公司打造成以生产毛健茶为主的山西药茶龙头企业,使宁武县药茶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扩大公司在“山西药茶”的影响力,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新支撑,企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载体。

  最后,媒体团参观了山西乡村味食品有限公司的莜麦饼干生产车间,对莜麦饼干的生产加工以及销售都进行了了解。

  山西乡村味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于2018年8月,位于宁武县农业扶贫经济技术园区,属于国家精准扶贫项目,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关怀下于2020年建成投产,年产各种绿色健康系列食品180万斤,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公司带动当地人口就业以及脱贫达5000人左右,为宁武地区的脱贫和巩固做出了贡献。

  该公司生产的莜麦饼干系列产品经过科学配方和研发,在保证口感和营养的基础上,其低脂、无糖的配方,对于四高人群(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痛风)的健康起到预防和改善的作用。同时,莜面饼干具有低热量和低碳水的性质,在增加饱腹感的情况下能达到减肥的效果。既满足了中老年人群的健康的需求,又能满足现代年轻人时尚健康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莜麦饼干具有很广泛的销售渠道,包括淘宝、拼多多等网购平台以及微商等的销售渠道。同时产品的销售范围也很宽广,在全国各地均有销售。

  公司表示,食品生产无论是原料还是加工,都能够保证绿色健康,安全卫生。在将来的发展道路上,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引领消费者高品质健康生活、推广三晋文化、振兴民营经济地区,做到精准扶贫,带动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

  宁武县扶贫农业产业园区内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将实现对全县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带动全覆盖以及对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引领的全覆盖,真正的带领人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