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法制建设 > 正文
忻州定襄:成功化解一起四十四年信访积案
2020-05-29 09:13:3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张晋康 李杰 赵延军)全国两会期间,定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县委书记张文斌、县长王建峰亲自安排、亲自接访,并责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维忠负总责,结合安全生产、护林防火、疫情防控、舆情管控等五项重点工作进行综合调度,每三天召开一次调度会,确保问题不过夜。特别是加强对信访积案的化解,半个月共化解信访积案12起。最为典型的是化解了一起四十四年的信访积案。

王凤英,女,1950年生,晋昌镇城内村人。1977年与邻居牛某发生宅基地纠纷,对方在王凤英未作四邻签字的情况下,上报申领了宅基地使用证。王凤英在多次申诉未果后,上诉但定襄县法院。法院最终判决撤销牛某的宅基地使用证,要求国土局重新确权。但因王凤英无法得到牛某谅解,四邻签字不全,一直办不下宅基地使用证,致使现有房屋已成危房也不能重建,上访四十四年无果,几乎成了跑北京太原的常客。

了解情况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维忠亲自协调,亲自入户做邻居的工作,仅用四天就成功办完了手续,申请了宅基地使用证,王凤英也签了息诉罢访保证书。

从此次案例中可以看出:

一、摈弃对信访积案当事人的偏见,才能静下心来更好地吃透案情。在信访积案中,有许多案件属无理缠访,且时间夸度长,领导变更多,不了解情况,往往持有偏见,不注重化解,只注重稳控。因此有许多本该解决的上访案件得不到化解。

二,只有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王凤英案件的办理中,看起来各个部门都尽了力。法院依法判决,国土部门(现自然资源局)答复只要四邻签字一定办理,晋昌镇村两级只能做好稳控。但事实是,王凤英和邻居牛某发生纠纷,牛某还将王凤英老公殴打住院,这么深的积怨怎么会给签字?得知情况后,卢维忠副县长和晋昌镇党委书记高哲亲自到四邻家里特别是牛某家做工作,苦口婆心,劝说牛某怨宜解不宜结,前后去了四次,终于感动了牛某,签了字,两家和好如初。

三,部门联动,是化解信访积案的根本。卢维忠两次召集法院、自然资源局、晋昌镇、城内村负责人协调,法院给当事人做解释工作,自然资源局加快审批流程,晋昌镇书记高哲亲自和村里去做思想工作,使该案件四天内成功化解。

  (责任编辑: 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