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法制建设 > 正文
忻州:强力严打涉毒犯罪,零容忍!
2020-05-22 11:17:0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曾慧 孙娜 )5月22日,忻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忻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雷通报了忻州市公安机关近年来打击毒品犯罪的战果;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处负责人郝伟介绍了忻州市两级法院审理判决涉毒犯罪的有关情况。

  忻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雷介绍到,近年来,忻州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公安厅关于禁毒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禁毒战线主力军、排头兵作用,主动作为,着力提高禁毒工作的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管控吸毒人员、防范毒品蔓延的能力,特别是近三年来,通过严打涉毒违法犯罪、强化禁毒宣传、加大吸毒人员管控等有力举措,推动全市禁毒工作全面提升,为维护我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近三年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战果

  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持续开展 “双打”利剑一号、“两打两控”、“净土一号”等专项行动,广辟情报线索来源,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通过专案侦办、情报导侦、警种联动,锁定一批重点案件开展专案攻坚,最大程度摧毁制贩毒体系,有效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蔓延态势。经过持续精准的专项打击,斩断了缅甸、云南、四川、广西、安徽等26条跨境、跨省入忻贩毒通道。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99起,破获部目标案件3起、省目标案件8起;累计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797名,查处吸毒人员7579人次,强制隔离戒毒4118名;缴获各类毒品181公斤,缴获易制毒化学品醋酸酐240公斤,扣押资金1098.9万元,冻结资金3468.64万元。

  二、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战果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全市禁毒工作紧抓不放,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又有新提高;吸毒人员管控、毒品输入防范能力又有新突破;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又有新成效,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按照全省禁毒约谈会精神和市委郑连生书记的批示要求,及时调整了各县(市、区)禁毒委,五寨、保德、繁峙、岢岚、代县县委书记担任县禁毒委主任,县长担任第一副主任,公安局局长任常务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其余县(市、区)由县长担任禁毒委主任,公安局局长担任第一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禁毒领导力量进一步加强。

  按照市委书记郑连生、市长朱晓东同志批示要求,我市将禁毒工作纳入“三零”创建,社戒社康彩虹社工引进工作纳入政府13710督办平台,禁毒综合治理能力和社会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雷霆扫毒三号”行动开展以来,按照忻州市公安局党委“234”禁毒工作新思路,忻州公安禁毒部门把侦查重点放在追上线、挖资产、打下线上;坚决做到精准情报、精心组织、精确打击、精细断财,努力实现“打管道、摧网络、抓下线、断资产、夯基础”的工作目标,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取得新进展。

  截至目前,已连续破获4起重大贩卖毒品案,其中跨省贩卖毒品案1起、省目标案件2起、部目标案件1起。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4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28名,缴获毒品吗啡、海洛因共计20公斤,扣押资金452.763万元,冻结资金1468.64万元。办理涉毒行政案件1880起,查处吸毒人员1099人次,其中强制隔离戒毒524人。

  三、“四大战役”战果

  日前,市局党委决定从5月11日起至8月10日,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个月的“大打击、大收戒、大管控、大整治”四大战役,再掀禁毒工作新高潮。“四大战役”开展以来,短短11日,全市公安机关已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各类毒品0.327公斤,扣押毒资130万元,查处吸毒人员198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13人,有效遏制了毒品的蔓延和危害,净化了社会环境。

  四、“零点行动”战果

  5月15日,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禁毒“零点行动”,当晚20时至24时统一行动,根据前期摸排情况,对吸贩毒人员进行集中抓捕。此次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357人次,警车303辆,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0人,捣毁土制海洛因加工窝点2处,缴获各类毒品共计288.0766克,制毒物品若干,扣押毒资130万元,查处吸毒人员139人,强制隔离戒毒72人,查处毒驾人员9人,缴获吸毒工具9件,检查重点场所553个。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处负责人郝伟介绍了忻州市两级法院审理判决涉毒犯罪的情况。近年来,忻州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以及上级人民法院关于禁毒工作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以审判为中心,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大力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禁毒司法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全面、深入推进禁毒工作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2018年至2020年4月,忻州两级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492件537人,其中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类犯罪案件363件398人,容留他人吸毒罪案件84件86人,非法持有毒品罪案件28件31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案件1件1人,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等其他涉毒犯罪案件16件21人。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死刑7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10人,无期徒刑7人。已生效判决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2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25.63%,明显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发挥了刑罚惩罚、遏制毒品犯罪的作用。同时,坚决依法充分适用财产刑,实行打罚并举,彻底剥夺毒品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经济基础。案件审理中,两级法院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毒品犯罪分子准确定罪量刑,特别是对于死刑案件,牢固树立铁案意识,精益求精,慎之又慎,确保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从全市法院系统审判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市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虽有所下降,但在刑事案件中仍占比较大。毒品犯罪群体由无业人员向有职业的社会阶层扩散,且女性和青少年占有一定比例。毒品犯罪案件除具有被告人文化程度较低、无业者居多等特点外,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趋势,且涉案毒品数量增大。除了传统毒品海洛因、冰毒、K粉、麻古、摇头丸等,还涉及新类型毒品,其特点是隐蔽性强、携带方便、易服食,如大麻、三唑仑等毒品。同时,毒品犯罪手段、毒品来源、交易方式也呈现多元化,通过网上交易或快递、邮寄等方式实施犯罪成为新动向。此外,以贩养吸者及有犯罪前科的被告人,以及被告人分工配合共同犯罪案件较多。

  在依法做好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的同时,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将法律“六进”活动与禁毒法治宣传紧密结合,并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庭审直播、集中宣判等方式,不断扩大毒品犯罪审判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梁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