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匠心晋韵 巧夺天工
太原多福寺明代壁画亮相云南省白沙壁画博物馆
2023-05-10 15:46:03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太原市文物局、云南玉龙县文旅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崛围山博物馆和云南省白沙壁画博物馆承办的《匠心晋韵、巧夺天工——多福寺明代壁画精品展》于4月28日至6月30日在云南省白沙壁画博物馆展出。
  据了解,多福寺壁画作为太原市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早期的寺观壁画作品,有着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画题内容为释迦牟尼本行经变,艺术地表现了释迦牟尼从出生、成长、出家、修道、醒悟、成正觉、度化世人到涅槃等一生的历程。壁画以连环画的形式组成,自东山墙南端上隅开始,逆时针绕壁绘制,最后至西壁南端下部结束,共计84幅。
  此次在云南省白沙壁画博物馆举办的展览,是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崛围山博物馆在云南省保山市博物馆、昆明市博物馆、丽江市博物院巡展之后的第4站展览,是探索文物保护利用“走出去”与“引进来”的成功实践。通过此次展览,可以进一步加强馆际交流合作,加深群众对文物保护的理解,对于弘扬三晋优秀历史文化、领略锦绣太原的历史内涵具有重要意义。(实习记者李帆)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