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山西博物院三大展厅重装归来
2022-04-01 10:13:14 来源:太原晚报

 原标题:省博基本陈列换“新颜” 三大展厅重装归来

  展厅展品。 图片由山西博物院提供

  经过改造提升,山西博物院“文明摇篮”“夏商踪迹”“佛风遗韵”3个展厅,于4月1日开展,以全新面貌与观众见面,展示多元文化风貌。

  作为讲述山西故事的历史文化窗口,山西博物院以“晋魂”为主题,打造了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12个基本陈列,展示多姿多彩、灿烂辉煌的山西历史文化。

  文明摇篮、夏商踪迹、佛风遗韵3个展厅,经过改造升级后,不仅展陈设备、展厅场景做了全新调整,而且吸纳了近十年的考古研究新成果,包括闻喜酒务头商墓、芮城清凉寺墓地、偏关天峰坪遗址、兴县碧村遗址等的新发现。

  文明摇篮展厅,探寻中华文明起源。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我国远古人类和文明的摇篮,百万年前,先民们已经在这里繁衍生息。百万余年间,他们的足迹踏遍太行、吕梁,篝火映照着汾河、桑干河。“陶寺文化”出现,似百川归海,吸纳各地先进文化,焕发出文明的曙光。

  山西南部作为夏王朝中心区域,素有“夏墟”之称。继夏而起的商王朝,在山西也有诸多遗址存在。夏商时期标志着中国青铜时代的到来,早期青铜制作工艺精良,器型纹饰及铸铜工艺的完美呈现,尽展先民智慧,夏商踪迹展厅既有庄严肃穆的吉金光华,也藏着人间生活的烟火气息。山西是佛教艺术嬗变的核心区域,石窟、寺院、佛塔遍布城乡,石刻造像、壁画、彩塑异彩纷呈,被誉为古代艺术的宝库。佛风遗韵展厅,尽显佛教艺术带来的真善美。(记者 陈辛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