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2021:吹响“文学晋军”再崛起冲锋号
2022-02-18 15:01:47 来源:山西日报
20220218_55078ec24c1fd6c84c96d68607b6c9af.jpg

 

20220218_5c0c8d13e518aa7ea4992d13182814a0.jpg

 

20220218_326c4300e16a882819b2c28c242cad98.jpg

闫文盛

20220218_47fdac22bda0c34351bd33230cb7d995.jpg

 

张常春(张二棍)

 

20220218_4dbf4ebed8d357204fb0012a7ebeb45c.jpg

“美丽中国·生态山西”活动中,作家们在沁水采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
  这是党的嘱托,是人民的期待。时代和历史的召唤在山西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心中回荡,文学战线正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地迈向新征程。2021年,省作协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心组织规划创作、服务基层、服务社会,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文学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居于全国前列,斩获了第四届茅盾新人奖、第五届大地文学奖、第52届日本星云奖海外长篇小说部门奖等国内外多项文学大奖100余项。山西作家吹响了“文学晋军”再崛起冲锋号。

2021年捷报频传
铸就“文学晋军”新辉煌

  2021年12月27日,第四届茅盾新人奖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评选揭晓,“文学晋军”再传佳音。在10位茅盾新人奖获奖者中有2位山西作家,分别是闫文盛、张常春(张二棍)。这两位有着20年以上创作经验的青年作家,一个精于散文、一个专事诗歌,都以鲜明独特的创作风格,展露出文学的华彩,绽放出思想的光芒。
  省作协副主席、《山西文学》主编鲁顺民得知闫文盛和张常春(张二棍)获得第四届茅盾新人奖时,心情非常激动。他说,欣闻闫文盛和张二棍获得茅盾新人奖,甚为欢喜。一则,都是朋友。几乎是看着两个人成长起来的。二则,因为其文字。文盛和文盛的散文,堪称厚积薄发,他的散文从一开始就走着与传统散文完全不同的路子,敏感、细腻,绕开人间纷乱呈现另外一种真实,他的《主观书》系列在中国散文界的陌生感异质感不言而喻;二棍和二棍的诗,可谓黑马奔突,如伫立在旷野中的寒树,如寂静远山间的一捧灯火,读他的诗,莫不自视自省,共鸣共情。三则,山西文坛青年才俊如生物物种爆炸般一茬一茬涌现,这一次又是“双响炮”炸响,本身就是中国文坛的一个大事件。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说:“闫文盛以灵魂史编年的方式和野心,迄今已进行了长达十个年度的漫长记录……《主观书》在物我之间的悬疑地带展开运思,内在蕴藉深沉,具有非同一般的思想旋律。《主观书》是一个写作者隐秘的地平线。”
  喜获茅盾新人奖,闫文盛感言:“茅盾新人奖虽然是针对作家整体创作进行奖励,但对我来说,似乎是奖给《主观书》的。在这漫长而孤寂的写作旅程中,能得到认可和鼓励,对我自然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我觉得这些慰藉和理解,会照亮我继续跋涉的道路。”
  张常春(张二棍)沉默寡言,戴副眼镜,精瘦单薄,身上并无诗人的张扬,更无风花雪月的浪漫。是那种不善交际,隐于人群,存在感很低的人。张常春(张二棍)在得知自己获得茅盾新人奖时,依然随性淡然。他说:“至于获奖,开心是必然的,开心之后,依然需要冷静而严谨地写下去,以对得起每一次的鼓励与荣誉。”
  新年伊始百花开,山西文坛喜讯多。由鲁顺民、杨遥、陈克海合著的《掷地有声:山西脱贫攻坚故事》(英文版)获得2021年中宣部优秀外宣品;蒋殊的《握在手里的荣光》获得第九届长征文艺奖;黄风《沁源行:满目皆是“十八公”》获得第五届大地文学奖;王祥夫《吊车还能派什么用场》获得2021年度《广西文学》优秀作品;孔令剑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诗人奖;蒋韵的《北方厨房》入围2021年(第六届)收获文学排行榜非虚构名单;白琳的《玫瑰在额头上》入选2021年(第六届)收获文学排行榜中篇小说榜。
  2021年,山西作家继续保持着积极向好的创作态势,创作成果丰硕,斩获了国内外多项文学大奖。刘慈欣凭借《三体2:黑暗森林》获得第52届日本星云奖海外长篇小说部门奖;杨遥的《父亲和我的时代》获第四届“中骏杯”《小说选刊》奖;葛水平的《养子如虎》获《北京文学》2020年度原创中篇小说优秀奖;杜斌的《马儿啊,你慢些走》获得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中篇小说;赵瑜的《白居易传》入选2021年6月中国好书榜单;刘芳坤获得了第12届《上海文学》奖;田胜胜的《追梦的泥人》入选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金鲸作品。
  最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有多个重量级奖项出现、多位山西作家同时获奖的现象,除茅盾新人奖外,还有葛水平和贾若萱同时获得《湘江文艺》首届双年优秀中篇小说奖和新人作品奖;刘慈欣和灰狐同时获得了第12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李晓虎和小酷哥哥均获得了第二届少儿科幻星云奖原创少儿科幻图书征集专项奖优秀奖;张旭燕和许若瑾分别获得2021年冰心文学奖。在刚刚揭晓的2021年度十佳华语诗人、十佳华语诗集评选中,郭新民获十佳诗人奖,曹谁《帝国之花》(意大利语)获十佳诗集奖。《掷地有声》《大湄公河》《山西电影史》获得第三届山西出版奖。
  他们是“文学晋军”的“后浪”,是炽热的新鲜血液,代表着山西文学的未来,有着这个时代作家最真实的模样。他们将是梦想的舵手,生活的勇士,在温暖和历练中继续散发自己的光与热。

红色基因凝心聚力
红色文化塑魂铸魄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历史篇章,英雄的山西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鲜血谱写出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英雄诗篇,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革命资源和红色记忆。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山西作家植根红色历史篇章,开启了红色文学创作之旅,长篇革命历史、军事题材小说不断涌现。李骏虎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中国战场之共赴国难》描写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东征山西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历史功绩,获得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汉语文学女评委奖;随笔《那是救亡的先声和前奏》获得《解放军报》第六届长征文艺奖。山西网络作家纷舞妖姬(原名董群)创作的一系列军事小说《弹痕》《第五部队》《诡刺》等成为超级畅销书,其个人作品在起点中文网总点击率破3000万,由其担任编剧的电影《战狼Ⅱ》总票房突破50亿元。
  张卫平创作的长篇小说《红色银行》选取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下的黄河岸边兴县农民银行的发展演变,最后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前身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为素材,精彩地展现了我党在金融战线上的伟大成就和创举,获得2020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入选2021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评论家刘芳坤称,《红色银行》以我党领导的农民银行发展演变为入手点,这使得小说的选题极为引人注目,因为在为数众多的红色历史题材小说中,这一视角显然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小说对历史宏阔背景的展示令人振奋,同时我们更容易以此作为打开历史多层褶皱的途径。红色小说构成了红色记忆之一种,小说家的视角又如整理历史褶皱的匠人那样将红色记忆重现。郭天印创作的反映太岳敌后典范“沁源围困战”的长篇小说《铁血围城》,获得2021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蒋殊的长篇报告文学《坚守1921》、长篇儿童题材小说《红星杨》,朱宜文的《火种》等先后出版。
  除长篇革命历史题材小说外,山西作家还创作了一大批在全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长篇报告文学,深度还原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军队、军人与人民共同以生命和热血谱写的英雄事迹。黄风创作的《滇缅之列》以云南边防总队瑞丽江桥警犬复训基地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和故事,诠释了忠诚与奉献精神。郭天印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长江支队》真实再现1949年长江支队为适应“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革命形势,南下接管新的解放区始末,全景展现长江支队的浴血奋战,全面还原南下干部人生沉浮。蒋殊创作的《坚守1921》《重回1937》《再回1949》《沁源1942》《河那边的战友》系列报告文学还原英雄人物、寻找革命老兵,带着读者跟随身边的革命英雄展开战争历史与和平现实的对话,其中《河那边的战友》获得《解放军报》第八届长征文艺奖。李德平的《红星照耀北国》讲述北方第一支红军正规军红二十四军征战的全过程。2021年,一系列革命历史题材的优秀文学作品喷涌而出。正如省作协驻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骏虎所说,山西省作协力抓革命军事文学创作,讲好红色山西故事。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作协与《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合作,开设了“重读红色经典文学”和“重温红色经典电影”2个专栏,组织专业作家、签约评论家等,重温在民族记忆和革命历史中留下鲜明印迹的经典作品《晋察冀边区印象记》《长征》《决战太原》等,共发表革命历史题材经典文艺作品评论80余篇,在读者中燃起了重读红色经典作品、重看红色经典影片的热潮。《山西文学》《黄河》(以下简称“两刊”)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专稿,发表了《华侨女英雄李林在山西》《四位英模的故事》《离歌》《惊蛰》《将军号》《我的“警更”老伴》《废墟之上》等弘扬革命英烈精神的文章。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称,这些红色题材文学作品真切感人、艺术水准高,受到了读者的一致好评。

规划创作优秀作品
全方位讴歌新时代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学与艺术都没有缺席,没有失语。2021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省作协围绕中心工作组织采风创作活动。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联合省文旅厅等单位开展“著名作家看山西”长治行采风活动;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地质勘查局等分别举办“美丽中国·生态山西”和“表里山河地勘人”采风活动。组织数位作家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采风活动。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出“北魏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组织作家参加“清凉古都,消夏大同”等一系列采风活动。与省文旅厅策划创作《游山西读历史》丛书;联合运城市委宣传部组织作家创作历史文化主题丛书。
  省作协围绕建党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作家赴高君宇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汾阳贾家庄纪念馆和马烽纪念馆、文水刘胡兰纪念馆和孙谦纪念馆、交城晋绥边区第八分区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采风。组织女作家赴侯马采风。与山西省图书馆联合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征文活动。与《山西日报》联合开设“庆百年华诞书时代心声”专栏。并有4位作家作品入选《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与省市图书馆、省高校文学社团联盟等单位合作举办了“文学会客厅”“南华视角阅读推广”“山西作家进校园”等线上公益活动。
  省作协规划重点选题,支持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在认真落实建设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的重要布局中,制定出台了《山西省作家协会“十四五”时期工作规划》。按照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支持作家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转型综改、特色产业发展等进行主题创作。认真实施省委宣传部《山西省繁荣中长篇小说创作工程实施方案》,扶持现实题材与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出版了《火山红,黄花黄》《掷地有声:山西五十八县“摘帽”故事》《折叠的时空》《何处是高处》《父亲和我的时代——山西作家脱贫攻坚题材作品选》等主题创作。“山西历史文化名人传记”《韩非子传》《王之涣传》等4部作品正在出版中。右玉·《黄河》年度文学奖影响力越来越大。《山西文学》“步履”栏目成为品牌。“两刊”的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所发作品多篇获奖或进入排行榜。“两刊”2021年共有200余篇(次)作品被转载或收入年选,创历史新高。同时,向中国作家协会推荐重点创作项目受到扶持。刘慈欣被新选为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省作协新吸收会员289人,并推荐18位作家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为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文学理论评论工作引导机制和工作体系,做好签约评论家的管理服务工作,省作协组织了签约评论家与签约作家对话会,联合开设评论专栏,举办文学沙龙、三晋新锐作家论坛。因此,一批关注创作热点、评介我省作家作品的理论评论文章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与“学习强国”等发表。同时,省作协2篇调研报告被分别评为省委宣传部宣传思想战线调研报告二等奖、三等奖;省作协南华视角读书会“阅读经典·红色精神代代传”活动入选中国作协2021年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省作协在世界读书日“童心向党”图文征集活动中获优秀合作单位奖。
  杜学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作家与文学工作者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创作了大批的优秀作品,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我们的文学,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回望2021年,山西作家有太多的坚持。展望2022年,山西作家将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文学晋军”,将再崛起。

本报记者孟苗
本版图片由省作协提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