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3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
2022-02-15 09:36:18 来源:山西日报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山西大学的哲学、物理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山西大学哲学学科拥有深厚的历史传承和学术底蕴,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学科建设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点是我省最早一批获得授予权的学科;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点实现了我省人文社会科学博士点“零”突破;“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是迄今为止我省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年获批国内哲学首个、省内文科唯一的科技部、教育部“111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21年郭贵春教授领衔的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40年来,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坚持面向世界物理学研究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取得了显著成绩:拥有国家理科基地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一支以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30余名国家级人才为骨干的学科队伍,发展了高质量激光光源和量子光源、激光显示与传感等新技术,并通过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广泛应用。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成立于1954年,2017年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并以特色鲜明的“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为建设口径,高质量完成首轮建设任务,目前拥有化工工艺国家级重点学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记者贾力军 李林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