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人才辈出的“探花府”
“两千里内无双士,三百年来第一人”
2020-09-10 09:21:55 来源:山西日报

     《现代汉语词典》对“府”字注释为“旧时指大官、贵族的住宅或官吏办理公事的地方”;对“院”字注释为“院落”。显然,“府”看似要比“院”尊贵。

     明清以降,山西商业发达,晋商们纷纷在家乡建筑深宅大院,如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渠家大院、李家大院等。但囿于教育落后,在科考中鲜见高中鼎甲者,故而称“府”者少之又少。但在绛县横水镇,有座以其族人在清道光乙未科考中高中“探花”而名的“探花府”,并以其绵长的文脉成为名冠三晋的文化巨族。

     “探花府”泛指绛县横水镇横北村的乔氏家族,其先祖在明代时由洪洞县迁徙到横水镇,依托当地集市,以经商务农为业,经过数百年发展,到清代中叶繁衍成拥有5支、200多户人家的大家族。其家族信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价值取向,极为重视对后代的教育,在村北朝阳洞设立私塾,由本族内饱学之士任教,培养本族子女学习文化,使其后裔代有才人出。

     清道光年间,曾任四川省松溪县知县的族人乔守中收集编写的《横水乔氏三支谱》清楚地记载:乔氏家族自迁到横水镇至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的200多年间,共培养出进士、国学生、文庠生、武庠生、增广生、廪膳生、贡士、翰林院编修、郎中、知府、知州、州同、知县、县丞、千总、典史、巡检、训导、朝议大夫、奉直大夫、奉政大夫、登仕郎、宣德郎、文林郎、儒林郎、祭官、乡饮耆宾等学位、职官、封爵竟达百余人,“探花府”的代表人物当数乔晋芳。

     乔晋芳,字心农,生于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乔氏九世孙,幼年随经商的祖父乔天成、父亲乔遆槐在山东济南府完成了启蒙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12岁回到家乡横水镇后,经累年苦读,于道光五年(1825)考中乙酉科优贡,直接被朝廷破格录用为武英殿校录。其间,因业绩突出,受到朝廷加一级的奖励,加封为奉直大夫,委以户部河南司行走职务。道光八年(1828),考中顺天府戊子科举人。道光十五年(1835)乙未科殿试高中一甲第三名进士,钦点探花及第,被道光皇帝直接授予翰林院编修。因其是自明代嘉靖十一年(1532)汾州孔天胤高中“榜眼”之后,在长达303年的时间里,为全省科举最好的名次,而轰动三晋,被誉为“两千里内无双士,三百年来第一人”。

     乔晋芳荣膺“探花”后,并未盛气凌人,而是严谨治学,勤勉做事,深得上司赏识和器重。道光十六年(1836)翰林院散馆后,改任刑部安徽司行走,主持兼总办秋审处。道光十九年(1839),军机处公开招考京章,乔晋芳力挫群雄,考取第一,名噪朝野。道光二十年(1840)补军机缺,任云南司主事。道光二十四年(1844)升广东司员外郎,简放湖南副考官,使湖南“所取皆名士”。道光二十五年(1845)升湖广司郎中。道光二十六年(1846)补军机处三班领班,官居四品,跻身清王朝核心领导层,“卯入酉出,勤瘁无懈”,襄助道光皇帝处理军政要务。道光二十九年(1849),以京察高等升任湖南常德知府。任职期间,乔晋芳端正民风士习,严禁问卜扶乩、清除衙内蠹虫,清查、擒获金牛山盗匪,修复溃决堤坝,赈济受灾黎民,资助书院办学,造福一方百姓。因政绩突出调任长沙知府。咸丰二年(1852)七月,太平天国西王萧朝贵率军攻打长沙,不分日夜,炮声隆隆,弹落如雨。长沙守备兵员势单力薄,救援未到,乔晋芳日夜巡视守城,目不交睫。太平军用地雷炸破城墙,倾倒、坍塌的一处又一处,太平天国军队蜂拥而至,攀登城垣。乔晋芳下令,用土袋堵、木栅栏截,把城垛缺口堵严,使太平军不得侵入。他还招募勇士,缒城袭击太平军营地,指挥守军炮轰太平军营地,击中西王萧朝贵。太平军丧失了主帅,军心动摇,久攻不下,只得放弃攻城而去。乔晋芳率领军民整整坚守了82天,使长沙城免遭涂炭。消息传到北京,咸丰皇帝大喜,特赏赐乔晋芳顶戴花翎,此为清王朝奖励官员的最高级别,仅有出身清王室的有功者才能得此殊荣。并委以乔晋芳署粮储道,主管当地皇粮的征收和调运。乔晋芳体恤民情,“以兵燹之后,疮痍未彼,申请停运缓征,后积劳成疾,因病归晋,被当地官员聘为河东书院讲师,主持教务,后因病未到任。”咸丰八年(1858),乔晋芳在家因病谢世,享年63岁。崇祀于闻喜县文庙乡贤祠。清光绪《山西通志》《闻喜县志》《绛县县志》均为其立传。

     古时,多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说,但大权在握的乔晋芳在外任职期间却能独善其身,他的妻儿老小一直在老家生活,居住的房屋均由其祖父乔天成、父亲乔遆槐及其后人所建,自己未添过一砖一瓦。乔晋芳因病告老还乡时,因无钱雇车,只得求告两位族人前往长沙将其接回。乔晋芳的祖父母、父母去世后,无钱出殡,一直厝在家里,直到1936年才由其后裔操办入土为安。由此可见,乔晋芳为官期间是何等的清廉。

     乔晋芳高中“探花”,更加激励了乔氏后裔追求文化的高远志向,清《闻喜县志》载:自道光二十九年至光绪三十年的55年间,乔氏家族又有14名后人考取学位,外出为官。

     “探花府”自清乾隆至同治年间陆续修建,由12座四合院组合而成,占地面积十余亩,新中国成立后由横水镇政府占用至今,现存数座四合院被列为运城市文物保护单位。(刘玉栋)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