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赵学文 | 书法素人赵建功
2020-07-17 09:52:40 来源:名作欣赏
书法素人赵建功
文/赵学文

《名作欣赏》书画别册《独往独来:赵建功》封面图

      建功兄是个书者,却是书法圈的局外人。
      建功兄生于河东,幼承家教,临帖临碑,少年成名。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留校语文报社当编辑,公识其为才子。因为编辑组稿,他结识的中国书法界许多大家名家,对他的书法作品赞许有加。著名书法家卫俊秀先生,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与山西师范大学过从甚密,对建功兄的书法多给予指导鼓励。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建功兄曾加入过山西省书协和山西省教育工作者书协,后来因报社业务繁杂,又经常外出奔波,无暇参加协会活动,久而久之,就与组织脱离了。与建功兄曾经谈及此事,他哈哈一笑,说那都是陈年往事了,不提也罢!
      现如今,建功兄既不是什么书协会员,也很少参加相关大赛,更没办过热热闹闹的个人书展。每有朋友求字,建功兄从书写内容到书体章法皆虔敬为之。朋友多欲与之润笔,建功兄皆婉拒。写字不为名牵,更不为利累,只为自己愉悦、爱者欣喜,真超脱也。因此说建功兄是一个真正的书法素人。但这些都不影响人们对他书法的喜爱。

      有一位大型企业的老总,要建一个文化园,特邀建功兄拟联、书联,并为公司书写三米高六米长的花岗岩照壁,给予不菲报酬。书法圈也有与老总相熟的朋友,或瞋曰,尽让赵建功书写,何不让我也来一写?老总笑曰,阁下之书与赵建功书相较,自以为如何?朋友答曰,少差耳!众皆深以为然。
      如今,书法作品交流十分容易。建功兄偶将作品发微信朋友圈,就会收获许多点赞,被转发无数。一位颇有鉴赏力的朋友与建功兄并不相识,评价建功兄书法“韵味十足,功力深厚,文人书法”。这大概是不带偏狭不专溢美的中肯之言吧。
      书法之道,首在其功,瞒不得人。建功兄自幼不辍日课,青壮年时苦练不懈。耳顺今日,用功日甚。冬季严寒,二独堂里温馨如春,墨香四溢;夏日酷暑,二独堂里汗流浃背,满纸烟云。建功兄在颜真卿碑帖上,下过大工夫。从《多宝塔碑》《颜勤礼碑》,到《大唐中兴颂》《李玄靖碑》,都有临习。建功兄自称犹得力于《麻姑仙坛记》,喜欢其庄重肃穆,博大伟烈。颜鲁公书法以正大气象震慑人心,而习书者如果打好“正大气象”的精神底色,其气韵已然会深入书写者的血液之中。建功兄拿乡音作比:无论何人离开故乡,走得再远,普通话讲得再好,一开口总会在发音、咬字中露出家乡的方言味道,这就是底色。诚哉斯言。

      书法的精神在于不断地探索,寻求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建功兄临颜书之后,习魏碑、习汉隶、习篆书、习行草,不拘一格。建功兄多作行书,形意取之颜,而笔法熔铸汉隶和魏碑。其大字榜书尤有排闼而来,风骨超然磅礴。因而建功兄的书法呈现的,是一种文化人学书的永不止息的态度。孔子曾言: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今之学书之人当警惕装饰、炫耀。建功兄不失为道友。
 
      生活不仅仅是书法。林鹏先生曾告诫年轻书法人要多读书。不读书整日书写,挥汗如雨也于书法无补。柯文辉先生与林散之先生作别,林散之先生再次打开房门,对柯文辉先生说:书法是读书养出来的。建功兄的日常读书,兴趣广泛,古今中外,文史哲学皆多涉猎。尤喜《老子》与《易经》,并深钻研之,得其三昧。是学养支撑了他的书法,使其厚重、有味,经得住细嚼。每每观之,感受其丰富博大、典雅古朴之余,也有纵横捭阖、气象万千之体会。他的书法作品,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率意天真,自然而然。这也是字如其人吧。生活中的建功兄每临大事不缩不退,既仗义执言,又乐于助人。虽因心脏病发,体内曾植入几个支架,但每遇好友相聚,如旧开怀畅饮。他爱美食,爱旅行,爱生活。谈及古代历史人物,他最为欣赏唐代名将、汾阳王郭子仪。“用之则行,舍之则藏”,不拥权自重又忠君爱国,自己荣华富贵,颐养天年,儿孙福泽绵长,不为奸人所害。人生当通达智慧如是。他所欣赏的,也是他所追求的。这正是他书法呈现的境界。

      前不久建功兄临书《瘗鹤铭》十条屏。形似神似,气势豪迈,雄宏挺拔,观之震撼。临书精品,同样珍贵,临书人得原书作精神,内化于心,行之笔下,神采超然。以古为徒,好古敏求,手摹心追,必有所得。这就是建功兄成功的秘诀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是书法真正的桃花源人。
      作 者:赵学文,山西三晋报刊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名作欣赏杂志社总编辑,山西金石研究院院长。
 
——赵建功书法作品欣赏—— 




 

  



    赵建功,别署二独堂。1956年生,祖籍山西河津,现居太原。语文报社原副社长,编审,书法家。1979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历任《语文教学通讯》编辑,《中学生文学》主编,语文报社副社长等职。

    学书半个多世纪,从颜体入门,渐及二王、魏碑、汉隶、秦篆等。作品行、草、隶、篆诸体兼长,近年来悉心钻研,将小篆、金文、甲骨文诸体融会贯通,书风雄强老辣,厚重典雅,格调高古,形成了自己的特有风格。

    多次参加省级和全国性展览并有获奖,作品被 《语文报》《山西日报》《青少年日记》《名家名作》《山西文学》《经济师》《三晋文化研究》《新作文》《中国邮政》《新华网》《今日头条》《老家山西》等多家媒体刊发介绍。

    来 源:本文图文均节选自《名作欣赏》书画别册《独往独来:赵建功》(2020年第7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