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孝义市郭守云:坚守“初心”擦亮非遗品牌
2019-11-07 10:49:07 来源:吕梁日报
      郭守云是孝义市梧桐镇南曹村豆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作为九州香豆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工作实绩印证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和誓言。
      勇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南曹村是孝义市有名的“豆腐村”,制做豆腐有上百年的历史。该村独特的豆腐制作工艺已成为一门绝技并流传至今。2010年,南曹村豆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吕梁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为了更好地传承南曹村的豆腐文化,郭守云投资成立了孝义市南曹村九州香豆制品有限公司,解决了55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全村40余座豆腐小作坊进行升级改造,彻底改变了传统加工作坊脏、乱、差的环境,使小作坊的产品逐步走向正规化。公司成立以来,在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豆腐干、内酯豆腐、豆腐皮三个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公司连续十年被孝义市委、市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先进龙头企业”称号,被吕梁市政府授予“粮食产业化先进企业”和“市级骨干龙头企业和优秀企业”称号。同时获得了“山西省名牌产品”、“山西省质量信誉AA级企业”和“山西著名商标”等荣誉。“九州香豆制品”被原农业部公布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产品。公司在产业运行良好的态势下,进一步挖掘豆腐文化,农耕文化精髓,筹建了“乡愁馆”和“九州香豆腐体验园”,收集了500余件老、旧用具和物件做道具,并利用硅胶人物、牲畜标本组合进行情境还原,充分展示了农耕文化、豆腐文化的全过程,让年长者留下了回忆,让年轻人有个对儿时的记忆,让小学生有了对科普教育的体验基地。多年来,随着公司的发展,“南曹村豆腐传统手工技艺”也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九州香豆腐体验园”被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和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捐资助教,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企业负责人,郭守云始终不忘身边群众和回报社会。他积极走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扶困济贫作为己任。多年来,他先后资助本村贫困单亲家庭宋计贞的女儿圆了“大学梦”,捐助本村郭兴元、宋守贞二人住院治疗疾病,捐助杜村乡西小景村特困家庭王三栓小孩接受治疗。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连续十年捐助曹村小学,东义、金达幼儿园,金晖小学,与孩子们一起过“六一”,资助孝义市文化馆举办了吕梁首届“民生幸福,美丽吕梁”摄影展和“中国好声音”孝义站的活动,并连续三年捐助公司职工子女上大学。
      情系民生,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作为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郭守云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人生的座右铭,从未忘记还生活在贫困中的村民。作为公司的负责人,他积极响应孝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龙头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的脱贫攻坚部署,结合自身条件,致力帮扶南曹村孤寡老人郭建忠和单亲家庭曹春周等4人,以义务赡养、产业帮扶的形式,四年帮扶9万元;帮扶临县石白头乡苗家焉、井道坡等5个贫困村贫困户60余户种植大豆,连续三年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大豆约300吨,共计130余万元,户均收入2万余元。同时利用“三八”妇女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购买井道坡村小米、红枣等农产品2万余元帮扶贫困户20户,户均收入1000余元。
      “做一名不忘本色、心系群众的基层党员干部”,郭守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带着深厚的“农民情怀”,尽心尽力地为困难农户解决难题,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消费扶贫帮扶力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自己的微薄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记者 李波)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