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致力融合 创新思维:出版融合转型升级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09-24 15:17:48 来源:晋书房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要求,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出版融合转型升级培训班于9月18日—9月20日成功举行。

本次培训班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指导,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牵头组织。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夏祯,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彦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荆作栋出席培训班。省委宣传部出版处相关领导,集团所属各出版单位领导、中层干部及一线编辑人员共计250余人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俊林主持。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夏祯在开班致辞中强调,大力发展数字出版、融合出版,不仅是落实党中央宣传工作方针部署的政策要求,更是面对市场做大做强主业的发展要求。出版单位的管理者和编辑人员要加强对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自觉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审视出版工作,树立融合出版的意识,掌握融合出版的规律,熟悉融合出版的市场,通过培训实现能力大提升、工作大促进,切实推动我省出版融合发展开辟新局面。

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彦威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举办出版融合转型升级培训班,是集团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次,是我们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意义重大。能否做好融合出版,对于传统出版企业来说,是个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出版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行业责任感、发展紧迫感来推动出版融合转型升级,扎实做好本次培训工作。通过培训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树立起融合出版的思维意识,推动传统出版模式的迭代升级,推动本单位和集团的出版融合发展。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上海启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声,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志刚,睿泰传媒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祁兰柱, 北京扫扫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及烁,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主编段艳文,北京斯麦尔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铁男,喜马拉雅版权中心总经理陈恒达为所有学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既有对产业扶持政策、行业发展态势的宏观解读,也有对新业态、新技术、新市场的成功案例分析,既有主题出版、教育出版、期刊出版的数字化路径介绍,也有知识付费、融媒体出版物、有声图书等新出版形态的模式阐释。通过集中培训,学员们进一步理清了数字出版、融合出版的概念内涵,了解了当前出版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现状趋势和扶持政策,学习了融合出版成功案例模式和经验,初步树立起了融合出版的思维意识,从宏观和微观、政策和实操两个层面实现了对融合出版的认识提升和能力提升。

本次培训班在集中学习之外,深入开展研讨交流,8个研讨小组在召集人的组织下,结合日常工作和学习所得进行了深入交流,谈收获、谈问题、谈想法。王飚、祁兰柱、及烁等授课专家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了小组研讨中,及时与大家交流见解、解答疑惑。通过分组研讨,学员们互相交流、切磋提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受益颇深,既巩固了学习内容,也实现了共同提高。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8个研讨小组分别选派代表交流发言,交流发言既有对学习内容的认识思考,也有对下一步工作的打算想法,充分展现了培训学习的成果,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标。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荆作栋在结业仪式上肯定了培训班的举办成效,认为本次培训班培训覆盖面广、授课内容丰富、研讨交流深入、学习效果显著,希望各位学员能将学习所得自觉用于指导工作开展,坚定树立起融合发展的思维意识,切实推动本单位出版融合实现突破,带动集团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领导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夏祯开班致辞

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彦威动员讲话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荆作栋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俊林主持会议

 

专家授课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授课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授课

上海启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声授课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志刚授课

睿泰传媒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祁兰柱授课

北京扫扫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及烁授课

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主编段艳文授课

北京斯麦尔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铁男授课

喜马拉雅版权中心总经理陈恒达授课

 

分组讨论

第一组分组讨论

第二组分组讨论

第三组分组讨论

第四组分组讨论

第五组分组讨论

第六组分组讨论

第七组分组讨论

第八组分组讨论

 

结业发言

第一组:山西春秋电子音像出版社编辑董晓宁发言

第二组:山西人民出版社策划室主任武静发言

第三组:山西教育出版社编辑刘继安发言

第四组:希望出版社总编室副主任邢龙发言

第五组:北岳文艺出版社综合项目开拓中心副主任李向丽发言

第六组: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医卫室王璇发言

第七组:山西经济出版社四编室副主任郭正卿发言

第八组:《新课程》杂志社支部书记郝二军发言

(责任编辑:贺佳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