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上座率从43%升至59% 山西大剧院运营7年回头看
2019-09-11 11:44:35 来源:太原晚报

第二届山西艺术节即将启幕。作为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场地,山西大剧院妥妥做好了准备。大剧院不仅是太原的地标建筑,也是艺术殿堂,一年三百多天,这里都在上演人间喜乐与咏叹,滋养观众心灵。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太原市民艺术认知的提升和观剧习惯的养成。

低票价高上座

山西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策划部经理李一星给出了一组数字,从2013年山西大剧院正式运营,到2019年8月31日,大剧院共接待演出项目1876场,年均演出场次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各类型演出每月平均达30场。6年间,579场音乐会、247场儿童剧、184场戏曲类演出、158场话剧、108场舞蹈类演出、16场演唱会、47场音乐剧、63场讲座、25场曲艺类、449场其他类演出,填满了大剧院的3个厅。

李一星给太原观众先点了个赞,“上座率反映了购票习惯的改变。在2013年,上座率只有43%,现在达到了59%。观众都是主动提前购票,对艺术已经是自觉消费了。”为了鼓励更多观众,山西大剧院的年平均票价持续降低,由原来的两百多元一张,“降到2017年最低的68元,今年上半年平均147元每张。”

惠民演出的票价就更低了。大剧院有三个惠民系列演出,每周五的“长风之夜”、每月一场的“市民音乐会”和每年暑期的“打开艺术之门”,票价从30元到100元,口号就是“高贵不贵”,“票价始终与太原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民生活水平保持协调,还经常有各种低价套票。”

 

引导观众审美

什么样的演出,才是市民欢迎的?李一星说,观众的审美趣味是需要引导的,“不能观众喜欢什么我们演什么,艺术欣赏能力需要培养。去年,我们有意识地引进了法国世纪管弦乐团的音乐会,指挥弗朗索瓦热别活,欧洲巡演排到了2021年。他们能来,还是借了中法文化交流的光。”今年5月,德国西南德广播交响乐团也来了,指挥艾森巴赫是郎朗恩师,牛人一个,“让太原观众站在世界艺术的高度,知道前端的、好的艺术是怎样的。”

大剧院今年推出“城市音乐季”,选拔了10位听评团成员,最小的16岁,最大的六十多岁,有老师、有学生、有医生,还有音乐专业人士,“报名的人很多,我们优选了10位,兼顾到年龄段和职业。每位成员,我们为其免费提供城市音乐季13场演出的每场各两张门票。他们听完后写乐评或对剧院的意见建议等都可以。”

听评团成员的评价,都很本真。德国西南德广播交响乐团的音乐会结束后,“乐人悦己”评价,“在他们的乐声中,大家感受到了音乐的美好,世界的美好。当美妙的乐声传来,当听到世上还有那些伟大的作品存在,想想这个世界就不会太糟吧。”“阿睿”则说,“音乐是来自心灵深处最真挚的情感,我会让自己静下来,感受那些沉静的旋律。”“Aaron”从观演礼仪角度点评,“看到很多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注目欣赏,真心感到高兴。”

 

“投喂”一流演出

太原观众是否已经养成?李一星有直观的感受,“刚开始,对于1米以下孩子不让进场的规定,很多观众不能理解。经过这几年,基本都能理解了。原先夏天有很多人穿着拖鞋进场,现在观众衣着都不需要再强调了。只是,迟到的观众还是有。”剧院也从服务上培养观众的观演好习惯,比如租借衬衣、鞋套,现场“乐章间请勿鼓掌”字幕滚动提醒,演出谢幕期间允许拍照等。每年的“龙城艺术大讲堂”和市民开放日,山西大剧院会重点普及观演礼仪和各种艺术形式,“这些公益活动也提升了观众素养。”“观众口味刁了,我们引进的剧目水准也在跟进。我们已经定了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的音乐会,这个国际一流的、影响力巨大的团演出成本在120万元左右,是大剧院运营以来成本最高的。明年他们亚洲巡演,太原是国内的几个站之一。”李一星说,大剧院的努力方向是,“北上广能看到什么演出,我们就尽量引进到太原来。”引进的同时,大剧院也借助保利院线平台,推广山西精品剧目“走出去”,“已经累计推荐了25部山西优秀剧目全国巡演205场,接下来,我们重点推介山西新排新创剧目进行巡演。”

第二届山西艺术节期间,山西大剧院承担了近20场演出,也引进了两场国外音乐会,“牵起艺术与观众的手,悠悠往前走。”(记者 陈辛华)

(责任编辑:贺佳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