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全力整治城乡环境 清河创优发展:打造桑干河生态经济长廊
2020-05-16 11:51:31 来源:朔州日报
       日前,朔州市召开爱国卫生运动季启动暨清河行动三年创优推进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爱国卫生运动为牵引,扎实推进“两下两进两拆”,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全面实现桑干河清河行动三年创优目标。将清河行动、爱国卫生运动、污染防治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结合起来,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清河创优,打造百公里桑干河绿色生态经济长廊。

  持续清河创优发展,打造百公里桑干河生态经济带

2020年,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总体思路为,持续清河创优,生态修复造田,强力节水灌溉,健全完善机制,弘扬桑源文化,打造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规划;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6.3亿立方米以内。不断提高用水效率,万元GDP用水量降幅达到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达到1.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坚持“治理、恢复、涵养、提升”相结合,加大节水力度,遏制地下水超采,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在巩固提高怀仁市、应县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的基础上,争取山阴县2020年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

彻底“剿除劣Ⅴ类”,全面提升水质,确保首都和沿岸人民安全用水。全市6个国、省考断面中,杀虎口、东榆林水库出口、神头泉、神头桥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七里河村南、古家坡断面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标准。7个市考断面中,担水沟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东富院、林家口、元营村、河头村、南湛村、李家小村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标准。7个入河排污口,麻疃村、西朱庄、北沙城、小昌城、智民庄、神嘴窝、高镇子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Ⅴ类标准。

清河创优,实现从生态修复向生态+产业转变,打造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开发桑干河流域“试验田”“高产地”。在桑干河两岸重点发展旅游、康养、体育休闲、现代农业等产业,保护传承弘扬桑干河文化。谋划水文化载体建设,加大水景观的营造,做好水景观人文经营,引入神话传说、历史典故、民俗民风、文人逸事等,使水文化有据可考、有章可循。探索水文化展示,依托水景观建立核心特色景观区,充分利用水利工程设施开展水利旅游,开发水文化体验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高需求的精神文化追求。建设百公里绿色生态经济长廊。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爱国卫生季”活动效果

市委、市政府把传统的“爱国卫生月”拓展为“卫生季”,把日常例行工作与全市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起部署,同步推进,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将爱国卫生工作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为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注入的新的动力,赋予了新的使命,有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深入开展。主要体现在,一是实施八大行动,丰富“爱国卫生季”活动内涵。市爱卫会制定了《关于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助力抗击疫情决战完胜的行动方案》,在省里“六项行动”基础上,我市新增两项行动。省里“六项行动”为,是以禁止随地吐痰为重点的文明卫生习惯促进行动、以“四后”为重点的疫情防控干预行动、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洁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农贸市场为重点的经营场所标准化建设行动、以降低媒介传染病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行动、以防控知识为重点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我市新增两项行动,是以学校、医院、商场、酒店等为重点的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以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示范建设为重点的卫生创建促进行动。合并为我市“爱国卫生季”八大行动。《方案》明确了每项行动的具体内容及责任单位,活动时间从5月开始至7月结束。二是全力协调配合,确保“爱国卫生季”工作落实。爱国卫生工作点多面广,“八大行动”任务繁杂,涉及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爱卫会17个成员单位,要完成好“爱国卫生季”活动任务,协调配合十分关键。首先,要求各县(市、区)爱卫会按照市爱卫会的《方案》,积极抓好组织动员,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其次是市爱卫会各相关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别制定各自的实施细则,确保各项行动落到实处。第三是要加大技术指导和工作督导的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督促各县(市、区)及各成员单位抓好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爱国卫生季”活动效果。为保证“爱国卫生季”活动效果,市爱卫办将联合各新闻媒体、相关部门,抓好宣传发动,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要通过这次爱国卫生季活动,尽最大努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改变群众不良生活习惯,减少病媒生物危害,提升城乡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决战全胜,真正做到“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建设“健康朔州”“美丽朔州”展现爱卫担当。

  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努力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和清河行动三年创优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市全面拉开爱国卫生运动和清河行动三年创优的战场,再掀“环境革命”新高潮。各县(市、区)积极响应,高度重视,坚持河边、路边、城边、村边、户边、企业周边、田间地头、景区周边“八边”牵动,国道、省道、县道、乡村道路、高速公路、铁路、田间路、机场周边路“八路”同治,深入推进“两下两进两拆”,下足绣花功夫,整治城乡环境。朔城区坚决扛起主城区的政治责任,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清河行动三年创优行动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的“基础工程”来抓,携全区之力、聚万民之心,搏击主战场,打好主动仗,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季和清河行动三年创优目标如期实现。同时下定决心,以过硬举措高质推进“朔城行动”。在推进拆违治乱、生活垃圾清理、污染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市容市貌提升、村容村貌提升、美丽庭院、城乡增绿“八大行动”上再发力,深入开展清河行动,重点抓好恢河窑子头段河道综合治理、黄水河下游段综合整治等6大工程建设,加强沿河23个村污水治理,让百里桑干河再展新颜。

怀仁市、山阴县、应县、平鲁、右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拼出精气神,干出加速度,全面打赢爱国卫生运动、清河行动三年创优、城乡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作出新贡献,他们决心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陈淑兰   通讯员刘泽勇 )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