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精准扶贫 > 正文
朔城区教育局:一张扶贫数据表,绘就百姓致富图
2020-06-23 11:44:1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平堂 关一飞)“这张大数据表中包含了北曹村145户贫困户的各种信息数据,有基本信息、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兜底保障等9个方面。各种数据的变化,见证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历程。”朔城区教育局驻村干部张晋动情地说。

按照《朔州市朔城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强化帮扶措施压实帮扶责任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要求,北曹驻村工作队对照“九个清零”内容,从今年3月下旬积极开展了全面入户摸排工作,仔细翻阅历年扶贫档案资料,历经100多个日夜,精心统计,认真核验,绘出了《北曹村贫困户大数据表》。

“这不是一张简单的数据表,这是扶贫干部心中老百姓的致富图,是驻村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的路线图,也是打赢脱贫攻坚的作战图。”驻村工作队长韦尚礼深情地说,“我们对标先进,挂图作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天四夜’的驻村要求,不敢停顿、不敢大意、不敢放松,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北曹驻村工作队对照绘出的北曹村贫困户大数据表,按照剩余任务要清零、失学辍学问题要清零、基本医疗保障问题要清零、危房改造问题要清零、安全饮水问题要清零、产业扶贫问题要清零、就业扶贫要清零、兜底保障问题要清零、账实不符问题要清零的“九个清零”要求,把工作重心由“贫困户全部脱贫”转移到“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队自加压力,主动应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一对一帮扶走访调查组,逐户走访,展开了“四问三宣一推动”跟踪回访行动。

截至目前,北曹村完成改造维修5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维修全部达标,自来水管道入户工程完工,饮用水符合安全标准。全村各级各类86名在校学生,义务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通过雨露计划共资助贫困户专科学生共147000元,本科大学生资助共40000元,发放大学生助学贷款392200元,符合条件的学生都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全村的贫困户都参加了新农合医保及“双签约”服务,并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补充了大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农商银行、农业银行、蒙银银行对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749000元,政府共贴息259687.5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香女患肾病综合症,每年看病花费约15万元,除去各种报销外,自己自付约4000元左右。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多方位提供技能培训,自主择业105户、政府协调解决5户、乡村振兴计划解决12户、村卫生管理队解决3户。贫困户田福贵身患残疾,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联系协调,帮他和儿子找到了适合的打工单位,两人工资加起来,每月均在5000多元。为贫困户中6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累计发放养老金430221.62元。

“如今,北曹村145户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1780元,达到了2019年的8463元,村容村貌极大改善,集体经济逐步壮大,粮食产量稳步提升,农民致富渠道有效拓宽。一个山青水秀、和谐幸福、富裕安康的新北曹呈现在我们面前。”北曹驻村第一书记齐凯中信心满怀的说。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