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丁秀荣名师工作室:巧搭台子唱大戏 联动共享促成长
2020-12-21 09:34:23 来源:三晋传媒网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为拓展课题研究视野,进一步探索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的有效途径,激发学员们对工作室的认同感和荣誉感,12月19日上午,朔城区丁秀荣名师工作室特邀兄弟市县的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来到朔城区教科研中心,开展了联合研修活动。

  同伴互助开多赢之花,联动共享结辐射之果。名师工作室不是封闭的象牙塔,应该“巧搭台子唱大戏”,应该开放成为所有积极上进教师学习研修的理想场所。本期活动主持人郭日华老师就工作室所秉持的活动共享理念作了简要阐述,对工作室一周以来的微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作了阶段性总结。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进入名师工作室仅仅两个月的青年教师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勇于挑战、敢于创新,人人深知“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个个跃跃欲试、崭露头角。在这里,先进的教学理念得到有效碰撞,先进的教学方法已经生根发芽。

  朱丽萍老师代表其微课题研究小组,声情并茂地解读了小学语文神话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全新案例,让与会学员们耳目一新。

  边秀明老师不负其微课题研究小组的重托,将对小学语文小说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探索性思考呈现出来,才思缜密、酣畅淋漓。

  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跂而望远不如登高之博见。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在单元教学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教学设计模式,具有整体性、层序性、生本性和创造性等特征,在教学目标达成、课程整合与开发和核心素养培养等方面颇具独特的优势。康兴隆老师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将理论研究与课程实践结合起来,通过讲座《走向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诠释了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核心:聚焦目标、高位设计、统筹协调、精准教学。康老师对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敏锐感受和准确判断,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引领性。

  “世间多是画龙手,天下独缺点睛人。”名师工作室的研修活动聚焦教育教学中的前沿热点问题,及时解学员工作之困惑、清学员成长之羁绊。在老师们为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策略研究感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候,三位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联袂出手,就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不同活动内容的教学方向与路径和学员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她们拨云见日般的迷津指点,让全场学员茅塞顿开、柳暗花明。

  山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怀仁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倪美青老师展示了《素养导向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让老师们明白了如何让语文素养在单元整体教学中落地生根。



 

  山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应县第五小学的吴日敏老师对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中语文实践活动的开展作了精辟剖析,打开了老师们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思路。

  山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朔城区丁秀荣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丁秀荣老师详细介绍了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中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策略,丰富了师生课内外一体化阅读的内涵。

  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真诚;美好的是记忆,孕育的是生机。工作室的老师每天行色匆匆、风雨兼程,虽然寒冷的问候已悄然来临,但他们并不孤单,遇见了更多同行人的助力陪伴,一路研修一路成长,一起为这个不平凡的2020点燃冬日里的一团火,照亮自己,温暖他人。(图文:郭日华)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