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心理教研组:走进校园帮学生做情绪的主人
2020-12-17 09:18:05 来源:三晋传媒网

  12月11日,朔城区心理教研组在城区七中举行心理教研实战进课堂活动。由苗鹏英老师与初一同学带来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做情绪的主人》。旨在培养学生调控情绪的意识,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情绪ABC理论,并尝试应用于生活实际中。


  在导入环节中,陈老师用 “反口令”的小游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情景剧故事会《狐狸吃葡萄》使学生从生动的故事表演中体会和归纳“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情绪和行为”,认识到当我们过度处于某种情绪处理不好的时候,不仅会影响着我们的身体、也会影响到身边的其他人,了解到调控情绪的重要性,然后让学生分享自己在什么情境下会体验到不好的感觉,一般都会怎么处理。在“换个想法看问题”环节中,让学生尝试着将刚才带来不好体验的事情,尝试用ABC理论去调控自己的情绪。通过小白板活动,四格漫画之想法大反转,让学生练习“转变想法”,体会想法的转变带来的情绪和行为的转变。

  课后,城区七中高菊梅副校长做精彩点评,心理教研组老师集中进行评课,老师们围绕苗老师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实施展开了认真的研讨。大家各抒己见,从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到教学过程的逻辑思路、课堂师生互动、教师的教学素养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本次研修活动,通过听课-评课,提升了心理老师的课堂教学技能,同时也提高了老师们自身教研素养,促进了心理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朔城区心理疏导组)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