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名师工作室:让微课为语文教学助力
2020-12-14 09:51:04 来源:三晋传媒网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视频学习已成为人们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以视频为载体的微课运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促进专业发展,提升专业技能,进一步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融合,2020年12月12日上午朔城区名师工作室成员齐聚朔城区教科研中心,开展了“让微课为语文教学助力”专题研修活动。

  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做则成。本次活动主持人田步升老师阐述了微课制作的重要性。她指出:微课制作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是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技能的直接呈现;新时代教师面对新领域、新技术的挑战应知难而进,敢于创新,才能勇立课改洪流的潮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次活动特邀朔城区第九小学校程永刚老师为大家讲解《微课视频制作方法》。程老师以其丰富的理论知识、风趣的解说语言、娴熟的操作技巧将微课制作的流程活灵活现地悉数展示出来,不仅认真细致地介绍了微课的特质、微课基础PPT和微课制作的软件工具三方面内容,还分享了微课视频录制与剪辑的经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修活动中,程老师走下讲台和兴致勃勃、跃跃欲试的学员们一起现场制作微课,并不厌其烦地对大家的实践操作进行指导,掀起了学习制作微课的热潮。

  微课不微,见微知著。如何让微课为语文教学如虎添翼,成为语文教学的高效助手?丁秀荣老师从儿童学习需要和教学变革需要着眼,列举教学案例剖析了微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化解教学难点、迁移教学内容、活化解读思维和放飞文本想象的奇妙功用。她强调:通过诸多微课的一得,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语文教学定会“闲庭信步、步步生花”。

  冬日景隆盛,研学兴味浓。时值正午,大家仍然意犹未尽、思索着如何让微课在语文教学中熠熠生辉。在微课制作研修的路上,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从微处入手,用自己的智慧与勤奋谱写了属于他们的专业成长之歌。(图文:田步升)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