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五中:校长为150名家长学员讲课
2020-11-24 14:25:35 来源:三晋传媒网

  11月20日下午,朔城区五中2020年下学期家长学校在六楼多功能会议室开课。首期150位家长学员冒着严寒、带着期冀到校参加学习,聆听“我们的事业是父母亲”主题讲座。校长吕军为学员授课。

  下午4点30分,会议室暖意融融,座无虚席。简短的开班仪式后,课堂以互动的形式展开。“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吗?”“你想培养出怎样的孩子?”两个极简单的问题,引起大家无限思考。“我了解……”“我认为……“我觉得……”几位家长踊跃回答,终未自成其说。

  接下来,吕校长通过正反案例、生动故事和亲身体验,从三个方面给家长做了提醒。一是认识到孩子的成长成人比学业成绩更重要,“成功的孩子一定要有一个健全的人格”。二是明白父母的言传身教比无谓的说教更重要,“成功的孩子一定得有一个成功的家庭”。三是理解并践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者,勿限于人”的道理。吕校长告诫家长,要身体力行做表率,殚精竭虑勇尽责,转变陈旧育子思想,关爱孩子身心健康,培养孩子自觉的养成意识,教会孩子“先做人,后做事”,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生活环境,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临下课时,吕校长强调,要想培养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自己理想化的人,父母首先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家人,有道德情操的好公民,要把“父母亲”这一称谓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去做,要学会赏识、配合、理解孩子,学会做孩子的引路人。

  全体家长学员们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倾听吕校长循循善诱的讲解,时而专心笔记,时而讨论交流,时而积极发言。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课堂上,群情激昂,掌声不断。

  离开讲堂时,不少家长表示,吕校长的讲授生动活泼,深入浅出,贯穿了“先了解后施教”的教育思想和“先有健康再有德行”的教育理念,听了之后,收获很大。回去后,要深刻反思,争做合格的父母。要注重教育理念和方法,加强与老师、学校的沟通配合,形成家校合力,促进孩子健康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朔城区五中特别重视家校共育,通过开办家长学校,畅通家校联系渠道,增进家校互动交流,减少了教育弯路,取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教育效果。这次家长学校课程是专门针对毕业班家长而设,旨在引导家长冷静思考,着眼长远,把握好管教孩子的分寸和方向,防止过分关注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图文:赵海英)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