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平城区十九校第三次语文大教研活动侧记
践行核心素养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平城区十九校第三次语文大教研活动侧记
2020-11-23 09:35:5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谢伟  李文江  李志雄)“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本学期,为践行核心素养,深化教育潜能,平城区十九校以“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教科研工作的核心内容,旨在扎实做好课堂教学研讨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的学习、培训、实践,使每位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善教学行为,把核心素养落实到学科教学之中,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11月17日下午第二节课,全体语文教师和分管语文教学的领导齐聚一堂,共同开展了以“践行核心素养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为主题的语文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主要是对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情况进行整体分析,找准差距,寻找策略。此次活动由谢伟副校长主持。

  首先,由王华主任对全体语文教师进行了“如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究”的业务培训。希望通过培训,使老师们清楚,只要我们转变教育观念,给学生留下时间、空间、机会,放手让学生大胆地去想、去看、去说、去画、去做、去质疑,既教给学习方法,又教给获取知识的途径,就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的能力和意识。

  闫艳霞、郭玉梅、冯桂荣、李晓娟、白莉燕、王海燕六位教研组长分别代表本年级对此次测试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她们或从试题本身进行评价,考核的知识点全面,类型多样灵活,能够比较准确地考察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或从学生角度加以分析,部分学生审题能力欠缺,理解能力、分析能力、获取信息能力不足,答题技巧与答题速度不够等;或从自身寻找原因,认为下一步要认真做好因材施教,对学生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

  每个人在发言时,其他老师都悉心聆听,认真记录。不同的表情也许是同感,也许是共鸣,也许是分享,也许是借鉴。谈到共性问题时,大家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甚至开怀一笑。教研是什么?我们觉得这就是教研应该有的模样。

  活动中,张丽荣和王华两位主任对分管年级的测试情况也做了整体分析,希望老师们通过今天的研讨,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

  最后,谢校长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她说,无论是看各年级质量分析表,还是老师们反馈问题的热情度,都是令人感到欣慰的。从成绩来看,各年级较之前都有很大的提升,而且同年级均分差距缩小;从问题反馈来看,老师们已经把“微教研”完全融入到教学之中,由“微教研”到“大教研”,每一次都能解决一些教学中实际问题,带给大家满满的收获。可见,成绩的稳步提升与老师们的高效研讨是密不可分的。


  针对本次考试,谢校长向全体语文教师提出三点要求:

  一、多鼓励学生。就像李永泽主任所说“其实学生的学习,很大一部分是情绪的问题”,希望老师给孩子们一个鼓励的微笑。

  二、重视作业批改。每天布置的作业,要严格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

  三、做好听推门课准备。按照李雪校长的要求,接下来分管领导要继续听推门课,希望老师们延续好的授课方式,认真钻研教材,做好二备和反思,上好每一节课。

  常言说:“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我们怀揣着对语文教学的殷殷期待,一同踏上了语文教研活动之旅,共同探讨“践行核心素养,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这一话题。教学似登山,不在一朝夕。愿君常磨砺,拾级层层递。相信,在追寻理想课堂的过程中,我们能欣赏更多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