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名师工作室:我们来一起读书吧
2020-11-23 09:17:54 来源:三晋传媒网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读书使人明智、使人善辩、使人深刻,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对教师而言,从书中不断汲取教育素养尤为重要。经过三周时间的读书准备,2020年11月21日上午,朔城区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学员)冒着飞雪、顶着严寒聚集在朔城区教科研中心,开展了“我们一起读书吧”读书沙龙活动。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本次活动由刘欣老师策划并主持。她妙语连珠,活力四射,组织工作室的老师们对朱永新的《致教师》一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书中的精彩语段。她认为阅读《致教师》就像是与朱永新老师面对面交谈,能感受到教育生涯中的温暖与感动、反思与领悟、激情与梦想,让每个教师受益匪浅。
 

  我们为什么成为一名教师?为了幸福,我们乐于做教师;作为教师,我们要深刻理解教师幸福的缘由。 田步升、李晓、边秀明、王慧花、朱丽萍、崔玲玲六位老师分别对《致教师》一书中第一辑的15个篇章进行了详尽深刻的解读,她们结合自己的教育生活道出了做幸福教师的理由,展示出靓丽的教师风采,获得了在场所有人的一致好评。

  师德为先,师爱为魂,爱是教育的底色,真正的师爱里,一定包含着智慧。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智慧的教师呢?在对《致教师》第二辑15个篇章的解读中,杜海凤、孙先平、薛慧芳、赵丽媛、杨雪、任彩虹六位老师以自己深切的感悟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个充满智慧的教师,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故事,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现场直播。当教师和学生的故事互相编织,当教师和学生的生命共同绽放,教师所书写的必然是一曲生命的宏大交响。在对《致教师》第三辑16个篇章的解读中,安君慧、张润爱、张晓兰、杨秀丽、聂海英、高丽六位老师激情澎湃,用他们丰富的教育教学案例和经验,向大家完美地呈现了“教师是如何书写一部生命传奇的”。

  从优秀到卓越,这是我们对工作的要求;幸福而完整,这是我们对生活的追求。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早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群人奔走在现实的土地上,用脚印刻写的事实。在对《致教师》第四辑6个篇章的解读中,康兴隆、王小丽和郭志桃三位老师跟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让人感同身受。

  知而不行非真知,行而不知非真行。丁秀荣老师对这期读书沙龙活动做了精辟的总结,她强调了教师共读教育专著的重要性,就读书的“知行合一”方法论作了详细阐述,并勉励工作室教师以如火的热情与书籍携手同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登高远眺,开始教育生涯的心灵之旅,让课堂因读书而充满智慧,让教育因读书而一路芬芳,让生命因读书而更加厚重丰实、久远而绵长。

  揽尽诗文三千卷,不动笔墨不读书。工作室的老师们将他们读《致教师》一书的读书笔记进行了展示与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在读书中感悟到成长,在观摩中收获了灵感。

  朱永新老师说:“我最骄傲的身份是教师。”这无疑也道出了你我的心声。在读书沙龙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工作室的老师们充满激情地齐声朗读了朱永新老师的诗歌一一《我是教师》。 (图文:刘欣)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