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名师工作室:为学生找到“最合适”的成长型教师
2020-11-09 09:53:21 来源:三晋传媒网

  2020年11月7日上午,朔城区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和学员齐集朔城区教科研中心开展专题研究集中研讨活动。活动以“为学生找到‘最合适’的成长型教师”为专题,旨在引起全体学员对“成长型教师”课题的自觉关注和思考,激发全体学员对自我专业发展的自觉审视和规划。

  活动在主题框架下以“小学生的共性特点和需求是什么?”和“现在的小学生最喜欢怎样的老师?”两个具体问题为切入点,在紧张的一周时间内,工作室老师联系自己教学实践进行了理性思考和问卷调查。在集中研讨活动中精心设计了三个环节,分别从学生视角、教师视角和理论视角三方面展开交流碰撞,为全体学员创造了鲜活有效的研学氛围。

  在“公布调查结果,分析数据信息”环节中,本期活动主持人康兴隆老师向大家公布了“学生最喜欢怎样的老师”问卷调查结果,并对数据信息做了全面细致分析,最终从十个方面梳理出学生心目中理想老师的专业标准。

  接下来,康兴隆老师带大家回顾哲理故事《三个泥瓦匠的故事》,与大家分享同事的教育故事《老师,我想叫您一声“妈妈”》和自己的教育故事《我要给她一百分》,以故事形式阐释了他对“做一名成长型教师”的理解——有理想,有爱心,有智慧,引发了全体学员的强烈共鸣。

  在“交流思考成果,展示教师风采”环节中,八位教师围绕研讨专题,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历和阅读思考,或理论分析或举谈案例,生动阐释了自己的深刻见解,精彩展示了自己的职业风采,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在最后的“搭建理论架构,发挥专业引领”环节中,工作室主持人丁秀荣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她提出一位理想的教师应有梦、有爱、有底、有福,即应具备专业理想、专业道德、专业能力和专业成就;她从以“儿童立场”为核心的专业立场和以“课堂教学能力”为核心的专业能力两方面为全体学员指明了努力方向,勉励全体学员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丁老师的发言,为大家提供了理论引领,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成长型教师”的认识,激发了大家自觉追求成长的热情。


  为期两个多小时的专题集中研讨活动,既让大家在轻松活泼中收获满满,又带给大家盈溢内心的触动和感动。相信这群因教育情怀而聚集的小语人,终能以意志为风,以热爱为帆,以梦想为舵,以奋斗为桨,日渐抵达专业成长的理想彼岸。 (图文:康兴隆)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