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教育局开展“文物知识进校园”活动
2020-11-05 09:23:3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朔城区教育局日前下发《关于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文物知识进校园”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区各中小学校(园)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树立文物保护意识,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的作用,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物知识进校园深入开展。

  文物知识进校园主要内容包括本地各类文博资源,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国家安全等主题教育研学实践活动。小学阶段要体现趣味性和故事性;初中阶段要体现实践性和体验性;高中阶段要体现探索性和研究性。通过研究开发自然类、历史类、科技类等课程,将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思想政治、美术、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有机融入文博教育内容。


  文物知识进校园的主要活动形式,包括线上宣传、线下宣讲、课堂服务、系列比赛等。在线上宣传上,各校(园)除组织学习知名博物馆网络资料外,还要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和文物保护宣传;在线下宣讲上,开展“举办一次专题展览,分发一次宣传资料,举行一次主题班会,进行一场专家宣讲”“四个一”宣传普及活动;在课后服务上,鼓励学校(园)在课后时间开设校内博物馆系列课程,利用节假日、寒暑假、休息日等时段,组织学生走进文博馆开展学习活动;在系列比赛上,举办书信、征文、诵读、书法、绘画等比赛活动,传承本土文化,挥洒少年才情。




  朔城区教育局还将文博教育、文物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纳入整体教育规划,聘请校外文保专家,知名人士、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进校开展公益讲座;将文博教育、文物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校(园)综合评估督导考核,作为学校(园)提升整体办学质量,师德师风与工作实效、学生综合素质评估的标准。从而推动文博教育、文物保护与课程设置、德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的融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的形成,推动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深入。(图文:王平堂 武鹏飞)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