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七中:26名教师开展校级公开研讨课活动
2020-10-23 14:14:24 来源:三晋传媒网
  2020年10月16日下午,朔城区七中校级公开研讨课展示活动拉开了帷幕。各年级各科目教研组推送的26名教师,分批次参加公开研讨课活动。旨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努力打造高效课堂,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七年级语文组白鹏荣、八年级语文组万友红、九年级语文组李昭荣三位老师做了精彩的展示。她们在公开课前都积极探讨、交流,紧紧围绕学校的教学模式,潜心研究教法、学法,为能够上一节高质量的公开课做了精心的准备。
  课上,教师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注重教学情境的创设,教学方法呈现灵活多样的特点。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设计新颖,展示了较高的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勇于质疑、乐于展示,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充分展示了该校的师生风采。
  白鹏荣老师执教的《秋天的怀念》,精彩频现。白老师主要采取“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课前预习对文章的整体把握的基础,运用诵读法、批注法、讨论法,推动学生思考,进一步理解而文章内容,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万友红老师执教的《昆明的雨》,诗意满满。在教学过程中,万老师设计了自读赏析、共读感悟及拓展练笔三个环节。由浅入深,由阅读到写作,由写作到生活,由文本逐渐上升到生活和能力。注重渗透自读指导,在自读赏析中,教给学生快速浏览开头结尾段首句,筛选相关信息,自我赏析圈点批注,珍视鼓励学习的自读感受。在共读感悟中指导学生由文本岀发,思考生活人生意义,体现了大语文的教育理念。在拓展练笔中,学以致用,由赏析感悟上升到自我能力的提升。通过练笔,深入感受到凡人小事的魅力,学会从身边小事出发抒发内心情感。整个环节设置环环相扣,体现了自读课文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精彩的课堂,精致的板书,给在场的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李昭荣老师执教《故乡》,教学设计新颖。她说,小说是心灵的历史,让学生读小说可以走进作家心灵,感受人生,润泽自我。阅读鲁迅的过程就是重铸我们精神世界的过程,作品充满对人性的透析和省视。李老师教给学生,读小说先从读故事开始。通过解读小说的故事情节、环境变化和人物形象读懂故事。李老师的引领,给了学生一个全新的阅读视角。
  公开课期间,教师都能积极参加到听评课中,并在课后认真地进行交流与讨论,把自己对课的理解、对问题的看法抛出来,供大家思考、研讨,大家受益匪浅。八年级语文教研组苗新梅老师听完课后,即兴作诗一首——“诗情画意美课堂/柔声软语润心房/方法引领佳作棒/小万做课美名扬”,引起大家共鸣。七中公开研讨课活动,真正地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与提高的平台,并在校内形成了浓厚的教研氛围。(图文:周治)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