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教育局发出共同维护全区校园安全倡议书
2020-10-09 11:13:5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校园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连着千千万万家庭。学生安全,牵挂着每一位家人、老师、亲朋好友的心。近日,广东、湖南等地接连发生暴力伤害学生事件,教训深刻,令人痛惜。生命只有一次,健康不能重来,维护中小学、幼儿园等校园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维护学生安全,维护校园平安,呵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在此,朔州市朔城区教育局向全社会发起倡议如下:
  携手合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
  各学校要主动开展安全隐患起底式大排查,加大校内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每一个部门、单位都要履职尽责,把部门职能与校园安全紧紧连在一起。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市民,都要参与进来,校园安全人人有责,校园平安从我做起,全力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争当校园平安的维护者、实践者。
  携手合力做好学校安防建设
  要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配备校园专职保安员,强化巡逻防范工作。要加强家校联动,开展校园周边巡逻防控,调动学生家长参与“护学岗”工作,有效补充校园“高峰勤务”,多措并举、人人参与,全面提升校园安防能力。
  携手合力做好校车安全管理
  道路交通主管部门要大力开展校车交通违法整治,严查黑校车,严处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非法改装、不按审核线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广大家长和学生也要自觉抵制乘坐黑校车,积极举报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良好氛围。
  携手合力做好食品卫生安全
  食品卫生监管部门要严格学校食堂食材采购、备餐、留餐全流程监管,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零传播、食品安全零事故。各食品、食材供应企业,要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严格规范执行各项规定,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携手合力做好法制道德教育
  各级各部门都要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建好青少年思想道德讲堂,讲好法治课程,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珍惜生命。社区基层组织要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每一个家庭都要引导孩子互谅互让、互敬互爱,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严防校园欺凌问题发生。
  携手合力做好突发事件应对
要以火灾、地震、拥挤踩踏、个人极端事件等应对为重点,定期开展专题教育,经常性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升学生安全防范应急避险能力、意外事故自救自护技能。
  携手合力做好心理健康疏导
  家校联手,及时互通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主动介入、积极关怀,及时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压力、疏导调整心态,严防发生因心理问题引发意外事件。
  携手合力做好自我安全保护
  广大市民人人参与,共同开展全社会自我保护常识教育,掌握安全用电用火常识,督促学生按时上下学,不在街上逗留,不单独外出,不与陌生人交往,不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校园,受到不法侵害时及时报警,把防范理念做到日常生活中。
  携手合力做好家庭常态教育
  家长要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温暖和谐氛围,掌握正确的沟通教育引导方式,坚持用积极的行为影响子女,始终做到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引导孩子养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优良品质。
  携手合力做好社会氛围营造
  宜居、宜业、宜游,首善、幸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传播幸福文明首善朔城声音,讲好平安朔城故事、汇聚新时代朔城能量,充分履职尽责,把校园安全作为重要工作载体,全力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环境,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围。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携手奋进,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建平安幸福文明新朔城、共创平安首善新家园、共保校园社会新和谐!(朔州市朔城区教育局)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