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相约广武古城 探寻边塞文化——滋润乡小霍家营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2020-09-30 13:46:50 来源:三晋传媒网
  广武,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民族交融之所,文化激荡之处,呈现着独特的边塞风情。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熔铸了雄浑悲壮的长城文化内涵;马革裹尸,精忠报国,凝聚起了中华儿女的信仰和灵魂。

  为了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对本土历史文化的认知和兴趣,厚植家国情怀,小霍家营学校组织开展了以“相约广武古城,探寻边塞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


  在活动前,学校进行了活动策划、实地考察、统筹安排等充分的准备工作。在研学旅行活动的当天,利用集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和文明教育,为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
第一站:旧广武古城

  旧广武城始建于辽金,为雁门关之山前防御据点,是山西现存最完整的一座辽代古城。同学们到达古城后,依次参观了城墙古榆、大戏台、夹道照壁、王家大院、瓮城遗址等景点,通过杜健老师的生动介绍,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在历史变迁中,广武作为农耕民族和游牧部落的分界线,承担着中原农业文明和游牧草原部落文明既冲突又融合的重要角色。


 
第二站:汉墓群


  雁门关上广武营,高祖击胡曾聚兵。广武作为雁门关外的军事要塞,成为历史上的战略要地和著名的古战场。同学们认真地聆听杜老师的讲解,了解到眼前这些连绵起伏,状若丘陵封土堆就是当年战死沙场的汉军将士的集体墓葬,感受到了“古来征战几人回”边陲战争的激烈残酷,以及古代将士们“青山处处埋忠骨”的报国豪情。
 
第三站:汉武帝广场
  广场正中汉武大帝的雕塑显眼而威武,文臣司马迁、张骞、等10人和武将卫青、霍去病等10人分别位于广场两侧。小霍家营学校的老师们化身为导游,栩栩如生地讲述文臣武将的辉煌事迹,带领孩子们徜徉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




  中午,同学们在广场的空地把野餐垫铺展开,席地而坐,开启野餐模式。孩子们品尝着老师们亲手为他们提前制作好的三明治、水果沙拉和寿司,相互分享着各种美味小吃。沐浴着秋日暖阳,感受着山间清风的吹拂,阵阵的欢声笑语是这次旅行的最好的注解。
午餐过后,师生合力将垃圾打包处理。随后,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团体游戏。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中,增强了队伍凝聚力,体会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第四站:明长城
  下午,孩子们到达明长城景区,在老师们的安全监护下,顺利登顶,参观月亮门。听完当地的长城文物保护员郝中华叔叔对广武新城以及月亮门历经沧桑巨变的讲解后,孩子们目光中多了一份对历史的敬畏和尊重。


  亘古沧桑事,云烟过古城。站在古老的城墙上,极目远眺:古长城蜿蜒曲曲,倚险拒守;汉墓群星罗棋布,蔚为壮观;广武古城雄浑质朴、雄风扑面。抚摸那一垛垛老墙,似乎还能听到历史渐去渐远的脚步,仿佛仍能看到晨光里夕阳下戍边将士的背影。


  置身于承载着几千年文明的长城之巅,同学们集体吟诵着那些古老的边塞诗句,聆听历史的回响。几百年的光阴蹉跎了这里的一切,刀戟斧钺、金戈铁马渐渐远去,如今却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文化宝库。中华文明之光将照亮你我,砥砺前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历史古迹是静止的时光,亦是无字的史书。这次旅行留给学生的是历史的追忆与文化的滋养,孩子们边走边看边学:欣赏塞上风景,感受家乡之美;探寻边塞文化,感悟家乡之魂。通过本次研学活动不仅让学生开拓了视野,丰富了阅历,更让师生们亲身体验到家乡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家乡的峥嵘岁月,将忠诚、担当、奋进的朔州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小霍家营学校供稿)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