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践行核心素养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平城区十九校学科赛讲活动启动纪实
2020-09-28 14:01:1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华 谢伟 李文江 李志雄)为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重视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平城区十九校把“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作为本学期教科研工作的重点,并开展以“践行核心素养,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为主题的各学科教学研讨活动,从“微教研”到“微课题”,都围绕这一主题开展,集中讨论如何将其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
  李雪校长高度重视学校教科研工作,她说“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主线,要切实加强教研工作,提高教研工作水平,关注学生成长,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9月22日,学校以“践行核心素养,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为主题的系列赛讲活动,随着六年级杜丽芳老师的《灯光》一课,正式拉开序幕。       
  分管教学的谢伟副校长带领教研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赛讲方案和评价表,使每位授课教师有了清晰的设计方向,听评课教师也有了明确的课堂观察点。在课堂教学的研究过程中,我们希望能看到教师有意识地更新教学理念,改善教学行为,把核心素养落实到学科教学之中,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本次赛讲共有31位教师参赛,已有7位教师做了展示课。为了使赛讲课收到实效,每位参赛教师都做了精心的课前准备,扎实的课堂教学,呈现出了一节节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课堂。
  每节课后,学科分管领导和本学科教师立即针对参赛教师的这堂课进行集体评议。大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我们要实现的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评议,这让每位教师都受益匪浅。这是一种极好的状态,因为有交流就会有思维的碰撞,就会有进步的空间!




  评课议课中,各学科分管领导充分肯定老师们教学中的优点,教学设计体现出层次性、目的性。问题设计合理,能引发思考。能抓住课堂重点、难点、生成点、易混易错点,有效指导,引导适时到位,富有启发性,引导学生在循序渐进中习得与掌握。同时也指出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应重视评价信息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怎样调动小组讨论的积极性,让每个孩子敢于发表意见,实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 并乐于展示自我。这将是我们要认真思考和努力提升的地方。
    相信在接下来的赛课中,一定有更多的精彩课堂呈现。让我们一起去期待,去寻找课堂教学的技术和艺术,打造更精准的课堂教学!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