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践行核心素养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平城区十九校语文学科教研活动侧记
2020-09-16 16:17:5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华  谢伟  李文江  李志雄)“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本学期,为践行核心素养,深化教育潜能,该校以“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教科研工作的核心内容,旨在扎实做好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使每位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善教学行为,把核心素养落实到学科教学之中,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9月15日下午第二节课,全体语文教师和分管语文教学的领导齐聚一堂,共同开展了以“践行核心素养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为主题的语文教学研讨活动,集中讨论如何将这一主题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努力取得预期的效果。此次活动由谢伟副校长主持。

首先,谢校长按照新学期教科研计划进行了细致的工作安排,希望每位教师立足常规教学,加强集体备课,重视教学研讨,并严格按照学科教研活动安排表参与活动。

同时,该校还推出了新的举措,将“微教研”纳入日常教学中,随教随研,无论是领导推门课,还是同学科示范课,授课老师都会及时将大家听课后所提的宝贵意见认真记录下来,让教研活动“微”中做实,真正地为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服务。

活动中,谢校长为老师们讲解为什么学校教研组将研讨主题定为 “践行核心素养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是因为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是以培养“人”为出发点和价值取向,即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和发展创新的人为核心,其中学会学习为六大素养之一。所以希望老师们在即将开始的赛讲活动中以此为设计主线,力求在课堂教学的研究过程中,充分体现学本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主要观察点。


王华主任将学校课题在研情况做了汇报,也指出课堂教学从“微教研”到“微课题”,都应围绕“践行核心素养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这一主题开展,贯穿始终。同时对全体语文教师进行了“如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究”的业务培训,目的是希望老师们上每一节课,都要有清晰地课题意识,发现问题,找准突破,善于总结,及时记录,真正做到课题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要成为研究型的教师。

接下来,我们会把业务学习、学科培训、研讨交流有机结合,让教研活动扎扎实实开展起来,发挥学科组教师的智慧,让每次教研活动都能解决本校学科教学上的问题,推动教师常规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寻求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水平越高的课堂,艺术成分越多,创造性要求也越高,因此理想的课堂教学与现实总有一定的差距,我们研讨的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立足学生本位,焕发课程活力。我们始终相信,“教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过程。”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