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教育局第48期“学习与研究”全区示范课观摩活动 ——朔州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校示范课专场
2020-09-15 16:41:2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文平  康兴隆)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区教师队伍建设,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区教师的教学素养,营造全体教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学习氛围,朔城区教育局于9月11日上午在该校举办了第48期“学习与研究”全区示范课观摩活动。朔城区教育局领导,区教育局教研室、督导室、教育学会、名师工作室等部门负责人莅临该校观摩指导。

  本次教学观摩活动安排语、数、英三节示范课,由该校骨干教师张静、仝庆红、郑瑞华分别作课。这三位教师,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功底扎实,在长期的工作与学习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是该校教师的优秀代表。为了给大家呈现精彩课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位教师精心准备,反复磨课,付出了很多心血。

  张静老师执教三年级语文《搭船的鸟》一课。在准确把握文本及单元定位的前提下,张老师聚焦本单元语文要素——体会作者是怎样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仔细观察,把观察所得写下来,设计了层次分明,读写联动的教学环节,有效落实了教学目标,使学生感受到了作者对翠鸟的细致观察,培养了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方法,并最终由观察指向表达,为后面的习作训练做了有力铺垫。

  仝庆红老师执教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选自人教版五年级上册。仝老师在深入研读教材的基础上确立这节课的教学重点在于让学生体验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教学中,仝老师本着"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先进理念,注重引导,耐心启发,让学生在自我操作,自我探究中认识了割补法这一重要方法,为学生深刻理解转化思想提供了很好的依据。课堂最后,仝老师向学生介绍,早在1700多年前我国古代数学家就成功运用割补法系统地推导出各种图形面积的计算公式,有力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郑瑞华老师展示的人教PEP版三年级上册《Unit2 Colours(Part A)》一课。课始,她以吸人眼球的魔术导入,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后续的讲授和练习环节中,她始终将教学过程置于具体的情境,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英语,感受学习英语的乐趣。整节课,他仿佛一位活泼风趣的演员,充分利用实物、图片、卡片、肢体语言、表情动作等牢牢牵引着学生的注意力;又如一位经验丰富的导演,组织教学、创设情境、点拨学生,使课堂兼具观赏性和有效性。

  三节课结束后,区教育局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做了细致精彩的点评和指导,并高度评价了该校的教研模式和教师培养方案。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润亮在总结时指出,全体教师要深刻认识三节课的示范意义,认真领会上级领导的指导与启发,“研”“学”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努力实现自我专业成长。

  参加本次示范课观摩活动的除了该校全体教师,还有区属学校教师代表、该校家委会家长代表,共计280余人。活动既充分展示了该校教师队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扎实的教学素养,又有效加强了校际交流和家校沟通,成效显著,反响良好。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