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第七中学:班主任全部实行竞聘上岗
2020-08-08 11:20: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平堂  李平  赵晓佳)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第一线最直接的管理者和教育者,为了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班级管理队伍结构,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充分调动和发挥班主任的积极性,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有效接轨“区管校聘”改革,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朔城区七中2020级班主任实行岗位竞聘制,任课教师实行双向选择。

据了解,本次岗位竞聘根据新时期班级管理的新特点、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以边国良校长为组长的班主任竞岗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任人唯贤、师德至上、德才兼备、能上能下、注重实绩的原则;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坚持程序规范、民主监督的原则。严格按照公示岗位、自主报名、资格审查、确定候选人、班主任进行竞聘演讲和答辩、及时公布成绩的程序进行。竞聘者按抽签顺序依次演讲,每人演讲时间为5分钟,答辩3分钟,满分100分,当场亮分。演讲内容主要包括:介绍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工作经历,主要业绩;对所竞聘职位的认识和主要优势以及做好该职位工作的具体措施。最后由竞聘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综合审议、讨论决定,按照德、能、勤、绩等方面内容,结合职位需求进行全面考核后,决定拟聘任职人员名单。一经聘用,学校统一发聘任书,并签订班级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等。

8月6日早上6:30,竞聘教师整装待发,激情高昂,20名竞聘人员按照抽签顺序先后上台各抒己见、各展才华,从竞聘目的、自身优势、班主任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整个竞聘过程紧张而有序,全方位展现了竞聘者的综合素质和个人亮点。

“班主任竞聘演讲经历最重要,这是一次很好的成长机会,是思想的洗礼,是业务的学习,是师德的提升。”刘禅书记说。

“学科教师双向选择优化组合,班主任充分征求任课教师意见,班主任与任科教师实行双向选择,双方均应在选任表上签字,如有一方未选任,须服从学校调配。”竞聘结束后,边国良校长言辞诚恳地寄语班主任,“一是班主任是学校的中坚力量,要有大格局,做四好老师,立德树人;二是有责任心、有大爱、有方法是当好班主任的前提;三是协调沟通能力是当好班主任的润滑剂;四是“严、勤、爱”是做好班主任的三字真经;五是有团队精神,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七中人。”

朔城区第七中学班主任竞聘上岗活动的成功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