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第五中学:荣获2018年度全省“平安校园”
2019-09-16 13:07:0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平堂 卢今) 近日,从山西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2018年度全省“平安校园”验收情况的通报》获悉,朔州市朔城区第五中学校荣获2018年度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先进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学校风险排查化解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省教育厅等五部门组成5个检查组,从2019年4月上旬至4月底,对全省高校2018年度省级“平安校园”建设进行了验收,并组织专家组对推荐的2018年度省级“平安校园”进行检查复核。通过实地考察和检查复核,通报表彰了2018年度全省创建“平安校园”工作108个先进单位,在57个先进地市学校中,朔城区第五中学校名列其中。

朔城区第五中学在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中,突出重点,突破薄弱,特色和亮点工作鲜明:一是把“平安校园”创建作为办人民满意学校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警钟长鸣抓;校务会、行政会、教师会,大会要求小会讲,各种会议必须讲;主题班会、学生宣誓、版面橱窗、法制园地、校园广播,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主体化宣传,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一生才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把“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校长主责抓,副职分管抓;教导主任、总务主任、年级组长纵向抓;各处室、各班级、各班主任安全责任考核抓;文明交通监督员、安全信息员、交通安全员相互联动横向抓,形成了“各方配合、全员参与、齐抓共管、防治结合、群防群治”的大安全格局。三是把“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作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来抓,在常态化层面上,建立健全了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应急预案、预警机制、协调机制;在制度化层面上,建立健全了门卫、值班、请示汇报、周五训导、饮食安全、防火防盗、工作例会等制度;在规范化层面上,凡大型活动、学生外出,必须由教师在场组织实施;学校定期组织包括消防和紧急疏散在内的各种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对校园周边安全防范实行错峰放学、无盲区管理,对校园意外伤害、节假日、上下学乘车等进行经常性排查,发现苗头,及时处置。

一直以来,该校没有一起重大事故和案件发生,在校学生违法违纪犯罪为零,构建了安全的育人环境,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学校在社会上的声誉不断提高,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