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水清岸绿景美 人民更加幸福
水清岸绿景美 人民更加幸福——朔州市全面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成效显著综述
——朔州市全面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成效显著综述
2020-12-28 08:53:56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沿着桑干河前行,阳光洒满河面,波光粼粼,芦苇荡漾,众鸟飞舞,水清岸绿景美,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眼前……

  沿着桑干河前行,河道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打造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持续清河创优,奋斗的场面跃现眼前……

  这是朔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三年来开展规模宏大的桑干河清河行动取得的成效;也是朔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持续清河创优,让桑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生动实践。

  朔州市怎样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治水有责,治水有策,全面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实现桑干河水清、岸绿、景美,确保首都人民用水安全?怎样让桑干河成为一条流动的河,清洁的河,绿色的河,安全的河,经济的河,文化的河,让沿岸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呢?

  高位谋划推动,众志成城全面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

  桑干河是朔州的母亲河,是京津冀晋区域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也是北京市饮用水源地官厅水库的重要补水水源。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曾几何时,桑干河干涸断流、河道违建乱占,河床淘沙遭受创伤……沉痛现实的拷问,成了摆在朔州市委、市政府面前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2018年6月14日,朔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确立了“生态立市”的目标,把桑干河清河行动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头号工程,作为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民生工程,作为向首都人民安全供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6月15日,朔州市吹响构筑京津晋冀生态屏障、生态廊道的进军号,启动规模宏大的桑干河清河行动。按照“一年治标、二年治本、三年创优”的总体思路,以“浚河、控污、固堤、绿岸、增水、兴业”为总目标,掀起了桑干河清河行动新高潮。

  清河行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朔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几位市领导任副总指挥的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市清河办公室,与原市西山引黄灌溉管理中心合署办公。市清河办又分设综合协调组、督导考核组、执法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及清河行动成员单位。同时,为加大清河督导检查等工作力度,市委从朔城区区委常委调回“老组工”杨成清,担任市清河办常务副主任,统筹协调市直各部门和六县(市、区)清河工作。出台了《桑干河清河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各个阶段具体工作任务,做到了指向明确、责任明确、制度明确。建立了清河行动日报工作机制,把整个清河行动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运行轨道。

  清河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现场推进会、现场办公及调研26次,总指挥带队指导52次,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33次,并亲赴清河行动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仔细询问存在困难,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积极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常性地督察清河行动工作进展状况,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水污染防治和清河行动。市人大还起草了水污染防治条例。2019年,市四大班子领导率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成六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赴六县(市、区)就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进行调研,并召开了点评视频会议。2020年,包县市委常委深入六县(市、区)进行了调研并现场办公。

  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推动,勠力同心全面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2018年,按照“突击一个月、攻坚一百天、决战2018年、巩固提升至2020年”的总体部署,重点围绕桑干河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生态保护,开展了“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提升污水处理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绿化水域岸线、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等清河行动;2019年,以“源头治四水,百日大会战,剿除劣Ⅴ类,水质全改善,清水进北京,确保水安全”为目标任务,进行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煤矿黑水全面治理、农牧废水普遍清理、雨季降水严格管理四水共治;2020年,以爱国卫生运动为牵引,深入推进“两下两进两拆”,集中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实现桑干河清河行动“三年创优”目标,奋力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让桑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清河行动以来,累计浚河132.5公里,建设生态堤防和石堤防74.2公里,开挖土方252.7万立方米。累计清理淤泥274.2万立方米、黑臭水体44.3万立方米、河道垃圾174.3万立方米、煤矸石30.1万立方米。拆除违建187处,排查入河排污口和企业排污口163个,封堵70个,整治矿井36座、煤厂(煤站)86家、生活污水排污口9个。新建5个污水处理厂,5个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保(提)温提效改造、2个进行了扩容。完成企业新建污水处理项目9个。对8个国家级重点建制镇和58个沿河村庄实施了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建成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13个。沿河道路已完成183.5公里,铺筑柏油路29.9公里,沿河岸栽植各类树木54.3万株。桑干河河道及控制范围内的污染企业项目、违章建筑、各类垃圾全部“清零”,桑干河及其支流主要控制断面及入河排污口水质明显改善。“一江清流向京冀”为各大主流媒体持续深度关注,保障首都供水安全的行动和成效得到了北京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部门协同联动,勠力同心合力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

  秉承大禹志,共护桑干水。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各级各有关部门协同联动,履职尽责、协作配合,合力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

  市、县(市、区)、乡、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大力弘扬“右玉精神”,以绿色发展统揽全局,以生态文明擘划改革,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清河行动。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监督,组织部门树立用人导向。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巡河,查找解决重点问题。市清河办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市住建局、市水利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经常深入各县(市、区)各大污水处理厂、厂矿企业、水库、沿河村庄等地进行全方位不留死角督导检查,现场查找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治理污染杂症。原市西山引黄灌溉管理中心认真履行指挥部办公室调度协调、汇总通报职责,并严格执行“日统计、周小结、月汇报”制度,每天对各县(市、区)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先后编发工作通报210期、简报477期,为指挥部开展现场办公和调研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市住建局和市城市管理局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市水利局按照河长制要求,加大巡河力度。市生态环境局加大工业企业监管力度,每10天对各县(市、区)入河排污口和河流考核断面水质进行监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制定详细规划,指导县(市、区)开展绿化和道路建设。团市委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等河长制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和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团委率先组建18支“河小青”突击队总队,积极致力于“投身清河行动,共筑碧水蓝天‘河小青’巡河护河在行动”。同时,66家市直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七里河市区段义务劳动1182余次,出动人力12898余人;60多家企业自觉出工出资参加清河行动;28家企业响应号召、积极配合,主动拆除违建。清河行动形成了党政群团企协作推动、全民参与的格局。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面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入河排污口水质及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桑干河沿岸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2019年,在桑干河清河行动治标的基础上,市委决定从治本上解决问题。桑干河清河行动从河道治理扩展到全流域治理,源头管控、集中会战,全力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明确提出“源头治四水,百日大会战,剿除劣Ⅴ类,水质全改善,清水进北京,确保水安全”目标任务,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煤矿黑水全面治理、农牧废水普遍清理、雨季降水严格管理,推动桑干河水质全面改善,确保向首都人民安全供水。全市确定的322项治理工程,截至去年11月底全部完成,彻底解决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问题,有效确保了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现在,桑干河朔州境内劣V类水体和黑臭水体一直保持去年全部剿除的成果,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清河行动历史性地改善了桑干河流域生态环境,保障了首都和沿河人民的用水安全,老百姓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政企两手发力,打造百公里桑干河生态经济长廊

  桑干河是永定河的上游,朔州境内长度280.2千米,流域面积7571.3平方公里。2017年实施引黄生态补水,朔州境内四年来共计补水6.26亿方(其中引黄水4.21亿方,本地水2.05亿方),出朔州境水量已达4.01亿方。有效补充了我市地下水,维持了河道基流,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朔州市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持续清河创优,生态修复造田,强力节水灌溉,健全完善机制,弘扬桑源文化。坚持政企联手两手发力,和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联手打造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对桑干河进行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截止目前怀仁段、应县段、山阴段的综合治理工程——支流入河口工程、交叉建筑物、湿地工程及滩面绿化工程已全部完工,主槽整治及堤防填筑也基本完成;农牧交错带桑干河灌区故驿片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051万元,工程基本完成;太平窑水库、东榆林水库库区治理和应县花寨、小清水河村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等项目,都已经完成工程施工、监理招标,工程项目有序进行。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是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创优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沿岸人民获得更多幸福感的迫切需求。

  朔州市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铁饭碗”,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桑干河畔千亩水稻种植基地水稻试种成功;富硒小米试验基地喜获丰收。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朔州桑干河畔神头镇自古就被称为“苦寒”之地,过去这个“不养桑蚕不种麻”的地方,现在种出了水稻。农民石云保说,“关键是水好,一点污染也没有,太阳晒得热乎乎的。以前水少没法种水稻,现在水多了水清了,水稻也丰收了。”“生态环境好了,河里鱼、野鸭、野鸡、水鸟多了。每天来这里抓鱼的人也不少,鱼成了沿河人民的桌上美餐。还有鹤(黑颈鹤)、天鹅、许多叫不上名的鸟都相继飞来。”他说,“今后要带动老百姓一起种,让山西人吃上咱自己的好大米”。

  持续清河创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环境整治

  今年是“两山”理论提出15周年,也是我市清河创优之年。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我市进一步把清河行动与经济转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起来,强力推动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协同推进流域综合开发,让桑干河在成为一条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的同时,也成为一条经济的河、文化的河、美丽的河、富饶的河、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河,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河流整治释放的“生态红利”,实现人水和谐共生的空间格局。

  今年5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爱国卫生运动季启动暨桑干河清河行动“三年创优”推进大会,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按照“突击一个月、攻坚一百天”的要求,集中解决全市城乡环境存在的脏乱差突出问题,全面巩固提升清河行动成果。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入推进“两下两进两拆”。按照管线下地、广告下墙、停车进库进位、拆除违建、拆除围墙的具体要求,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集中整治,取得较好成效。整治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强电管线下地81千米,弱电管线下地205.3千米;广告下墙9849块,面积2.9万平方米;拆除街面违建3825处,面积7.64万平方米;拆除围墙1.2万平方米;施划停车场85个,停车位13648个。二是全面清理“八边五堆”。深入开展八边五堆(城边、村边、厂边、路边、水边、景边、林边、沟边;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专项整治,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清理“八边五堆”46110处,清理建筑垃圾100.4万方、生活垃圾199.3万方、煤矸石59.3万方,回填净土108.1万方。三是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城市老旧小区82个,拆除各类违建4945处;拆除农村废旧院落废弃建筑5546处。回填区、拆旧区共整理土地1.6万亩,新增耕地0.4万亩,新增林地5.8万亩,栽植树木427.4万株。整治大型集贸市场20个。处置医疗废弃物190吨。今年完成农村改厕23650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95.6万吨,清理村内河道沟渠垃圾19.7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7万吨。全市有1137个村建立了村庄保洁机制、1024个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建设启用垃圾中转站29座。怀仁市、山阴县、应县引进第三方企业,承接村庄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工作。

  市委市政府在疫情有效防控的同时,加强项目建设和引资需求,全力推进桑干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截至目前,矿井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完成8个,开工4个;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工2个;畜禽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工1个;经济林建设项目开工1个;污水管网工程完成1个;河道治理工程开工1个。全市城乡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得到彻底根除,清河行动成果得到全面巩固提升。

  加强督导检查,新闻舆论造势,全民治水常态化

  在朔州大地上,在桑干河畔,人们经常看到这样一支“小分队”,他们早出晚归,迎着朝阳,披着晚霞,默默无闻沿着桑干河前行……

  他们就是母亲河的“守护神”——市清河督导组。市清河督导组是由市清河办牵头,市新闻报道组、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人员组成。在炎热夏天,他们常常嗅着难闻恶心刺鼻的气味,任凭蚊子蝇子在身上不停地叮咬,深入牛棚鸡舍养猪养羊的地方,查看有无堆粪坑、污水池及其建设和排放情况;他们常常不畏旅途颠簸,深入各大煤炭企业检查工矿废水的排放状况,检查煤炭全封闭、厂区勤清洁、车辆全清洗、道路全硬化、初期雨水全收集等状况;他们常常拖着疲惫的身躯,深入各大陶瓷企业检查生产废水和煤气发生炉酚氰废水治理状况;深入河道查看治理情况;深入街头巷尾农家小院查看生活污水收集口、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设施、排水设施建设情况等。他们没有休息日,随意性地、经常性地深入各县(市、区)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们都不畏艰辛,不计得失,忘我工作, 做好母亲河的“守护神” 。

  清河行动“吹号手”——新闻记者,常常不畏艰苦,深入一线参加清河行动督查及采访报道。为清河行动深入开展摇旗呐喊,鸣锣开道;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良好的清河氛围;及时报道清河行动进展情况,把朔州治水有责,治水有策,全面落实河长制,清河行动取得成效如实展现在人们眼前。中央、省级媒体也多次深度报道,如中央一台、山西卫视推出《治水攻坚战,还绿桑干河》2分20秒钟的报道后,山西日报整版专题报道《为唤桑干河碧波来》,人民网、中国网等8家大型媒体转载。截至目前,市级以上媒体重点报道544篇,大型深度系列报道432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清河行动,形成了全民治水常态化格局。

  在北京招商恳谈会和对接座谈会上,通过播放朔州“桑干河清河行动”专题片《桑源绿涛》,桑干河清河行动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高度肯定,认为朔州市提前两年对桑干河进行清理整治、截污治污、拆除违建、流域管控,为黄河与永定河“牵手”奠定了基础。朔州市清河工作在山西省河湖“四乱”问题整治暨汾河流域督察整改专项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在全省重点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建设情况排名中,朔州市排名全省第一。朔州市清河行动得到中央、省有关领导及考察、考核组,视察、督察组等的充分肯定,也受到全市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河水清澈涟漪,波光粼粼,鱼翔浅底,众候鸟有的在空中飞舞,有的在水中嬉戏,有的“引吭高歌”……天光云影共徘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者陈淑兰)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