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阴县医疗集团:“三术合一” 不开刀取结石
2020-12-14 09:07:2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12月10日下午,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内镜中心联合介入导管室成功为一名57岁女士实施ERCP+EST+ENBD手术,“三术合一”不用开刀轻松帮助患者解决胆总管结石。

  患者郭女士曾因胆囊结石行胆囊切除术,可谁知,胆囊没有了,结石又跑到了胆总管。一月前,郭女士间断出现右上腹疼痛,近日加重,遂前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查体右上腹压痛(+),上腹部平扫显示左、右肝管及胆总管扩张,胆总管中下段腔内结石伴胆系不全梗阻;腹部CT显示胆囊缺如,胆总管结石伴肝内外胆管扩张。

  针对郭女士病情,消化内科白淑叶主任在反复考量后建议为患者实施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内镜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EST)+鼻胆管引流术(ENBD)。“别看三项手术,实际上是连续完成的,且该手术不用开刀,只需从嘴里插根管子进行操作,微创、痛苦小、恢复快。”白淑叶主任向患者及家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手术方案。

  12月10日,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郭女士被转入该院介入导管室实施ERCP+EST+ENBD手术。术中,镜下可见约2CM大的结石嵌顿在胆总管,结石大且形似椭圆状,取石网篮一时很难捕获。内镜医师调整方案,灵活变通,最终成功取出结石。

  该院消化内科自2018年率先在朔州市开展ERCP手术以来,目前成功完成10余例。此外,该科还开展了胆道支架植入术、肠道支架植入术,帮助患者就近解除了疾病困扰。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