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全市首例!“桥”内再架“桥”!山阴县医疗集团今成功完成静脉桥血管再狭窄支架植入术
2020-12-03 08:56:3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12月2日,雪花纷飞,天气寒冷。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特邀北京专家,辗转数小时抵达山阴,与本院心血管介入团队医护人员一道,为13名患者拟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

  在这13名患者中,有一例70岁的老人情况“特殊”,三年前因胸憋不适就诊北京某医院心内科行冠状动脉造影术,由于病变严重,后又转心外科行冠状动脉搭桥术。近日,老人再次出现胸憋、胸闷,伴气短症状,遂就诊我院心内科。该科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给予对症治疗,建议为其复查冠脉造影。

  “三年前我犯病时咱县医院还不能做冠脉造影手术,如今能放心脏支架了,省得我大老远跑北京去检查了。”患者本人及家属欣然接受介入手术。然而,他们却不知为冠脉搭桥术后的桥血管进行造影在技术上是难点,如果还要放置支架,那更是高危手术,很多介入术者望而却步。因为术中球囊扩张过程中,极易导致松软斑块脱落引发慢血流或者无复流等严重并发症而危及生命。为此,心内科戎菊文主任向患者及家属再三交代病情与手术风险。

  术中,冠脉造影显示患者主动脉序贯静脉桥至第一对角支、第一钝缘支、第二钝缘支静脉桥在第一对角支吻合处可见重度狭窄达95%。我院所邀北京专家匠心独运,技艺高超,成功为患者静脉桥病变处植入一枚支架,狭窄解除,患者转危为安,术后对我院赞不绝口。

  “桥”内再架“桥”,尤为考验术者的实力、医院的魄力!山阴县医疗集团勇于担当,敢于挑战,成功开展全市首例静脉桥血管再狭窄支架植入术,标志着心血管介入水平再上新台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