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山阴县医疗集团开展“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
2020-10-30 09:29:2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高美丽)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为提高群众脑卒中防控能力,山阴县医疗集团神经内科联合科教管理中心医护人员在门诊一楼大厅开展了“世界卒中日”大型义诊活动。
  “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溢血)两大类,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神经功能障碍,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的特点。
  根据国家的统计数据,脑卒中(俗称中风)从2015年起,发病率超越大家熟知的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坐上了我国居民死因的头把交椅。脑卒中给人带来的痛苦不仅是针对患者个人,家属长年照顾患者也是十分困难。因此,民间才流行“一人瘫痪,全家瘫痪!”的说法。
  此次义诊旨在让公众更加关注卒中的发生与危害,了解并熟悉卒中预防的科学方法,掌握卒中急救的基本措施,帮助患者改善疾病预后。义诊现场免费为前来参与者测量血压、发放脑卒中宣传手册,向患者普及脑卒中防治知识,让广大居民认识脑卒中、了解脑卒中、重视脑卒中,鼓励大家主动加入到预防脑卒中的人群中来,提高群众对脑卒中的认知和重视。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当日下午,在五楼学术报告厅由卒中中心李红梅主任、周秀英副主任、张中男医师、王林医师分别给全院医护人员带来了精彩讲座。
  通过讲座让大家了解、掌握了脑血管疾病早期预防的意义。懂得定期检查血压、血糖、改变饮食结构、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对各种高危因素提前进行筛查,重视脑卒中的预防,明确时间就是大脑,脑血管疾病发生后请及时到医院脑卒中中心进行救治。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作为县级龙头医院,面对当下脑卒中(脑梗死)发病率和致残率居高不下的现状,极力做好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治工作,担负起救治责任。2018年6月29日正式通过国家级认证,被中国卒中协会授予“卒中中心”称号,成为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单位;同年八月被山西省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授予“卒中防治中心”称号;并在朔州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发布会上,被确立为全市首批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目前,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卒中中心不断优化脑卒中绿色通道,大力开展超早期静脉溶栓、脑血管造影术+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椎动脉支架植入术、血栓拉栓术等脑血管介入及脑血管外科手术治疗,丰富的经验、合理的流程、规范的诊疗,有力地保障了脑卒中患者的生命安全,得到了同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第十五个“世界卒中日”宣传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脑卒中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山阴县医疗集团将继续致力于卒中防治技术及防治知识的推广,提升区域性脑卒中诊疗防治水平,为山阴居民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