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成功完成2例室上速射频消融术
2020-01-13 11:23:3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1月12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成功为两名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以下简称“室上速”)患者实施导管射频消融术,术后患者心悸症状缓解。截至目前,该院率先在朔州地区完成此类手术21例。

当日正值周末,晋北地区迎来2020年第二场雪。雪花纷飞,却抵挡不住医护人员救治患者的初心。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所邀北京专家辗转高铁、汽车数小时赶往山阴县,心血管内科、导管室医护人员纷纷集结医院,共同完成救“心”使命。

  手术中

两位患者为54岁的尚先生和63岁的杨女士。前者主因“间断心悸3年,加重伴气短、胸闷、大汗1小时”就诊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曾在大同、北京等地医院就医,诊断为室上速。此次发作做心电图显示为室上速,心率高达179次/分。后者杨女士,间断发生心悸、气短症状20余年,平素服用药物控制,近一年来发作频繁,且每次发作恶心呕吐,非常难受。入院时心电图检查示室上速,心率达157次/分。为彻底治愈多年“顽疾”,该院心血管内科戎菊文主任建议为两位患者分别实施室上速射频消融手术。该手术是目前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最有效的手段。

  患者杨女士发作时心电图

  患者尚先生发作时心电图

1月12日12时许,在征得两位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患者分别被转入该院介入导管室行三维立体标测下室上速射频消融术。术中,经心内电生理检查两位患者均为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成功进行靶点消融,手术效果立竿见影,患者无任何不适,次日便可下床行走。

  手术中

据专家介绍,经导管射频消融(RFCA)是目前根治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简称“室上速”)的一种微创介入手术。它是一种微创技术,无需开刀,被广泛应用于阵发性室上速、房性心动过速、房扑、房颤、频发室早、室性心动过速等的治疗。人民医院为人民!射频消融手术以往仅在国内三甲医院中开展,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身先士卒”,在当地领先开展,使越来越多患者受益。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